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30年辅警工作无怨无悔——垣曲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辅警刘金京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1-17 09:54

为激励辅警队伍,在全市公安机关掀起辅警学习先锋、崇尚先锋、争当先锋的热潮,近日,运城公安将持续开展“寻找先锋辅警”专题报道,寻找你心目中的优秀辅警。

1642384856166805.jpg

  刘金京,男,汉族,1973年4月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从事公安辅警工作至今30年,现为垣曲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内勤。1997年参加垣曲县局公安大阅兵被授予“硬功培训”优秀奖;2007年被垣曲县县委县政府授予“抗洪救灾”先进个人;2008年被垣曲县政法委授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先进标兵;2018年被运城市公安局授予“指挥中心系统优秀辅警”、垣曲县公安局“优秀辅警”;2019年被运城市公安局授予“大庆安保先进个人”、垣曲县公安局“优秀辅警”;2020年被垣曲县公安局授予“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被垣曲县公安局授予“一星嘉奖”。

  刘金京从事公安辅警工作三十年来,始终以一名让人民满意警察的形象严格要求自己,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促使他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工作,全身心奋战在公安一线,他酷爱公安工作,选择警察职业他终生无悔。

1642384914505325.jpg

  警情就是命令 群众报警无小事

  2020年11月3日早8时许,一对年轻夫妇急切来到指挥中心求助:自己70多岁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于前一天下午外出未归,寒冷的天气不知道老人怎么样。刘金京在安慰家属的同时立即为其调查,争取能查到蛛丝马迹。刘金京放弃吃饭和休息时间,通过十几个小时的努力,终于锁定老人失踪路段。他又同其家属一起于晚上10点在县城二中桥下找到一天一夜连冻带饿已经昏迷的老人,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2021年2月11日凌晨2时32分,110接群众报称:在中条大街路边有一名醉酒人员躺在雪地里。出警人员反馈到达现场没找到醉酒人员。刘金京凭借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判定半夜凌晨时分绝对不会有人报假警。他赶到现场与出警人员一起经过多处查找,终于在路边排水沟找到已不省人事的醉酒人员,并立即送往医院抢救,及时处置了一起危及生命警情。

  收入微薄 不改入警初心

  刘金京从小生长在农村,在艰苦的环境中长大,炼就了他刚毅果敢的性格。从事公安协警工作以来,他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爱岗敬业,踏实苦干,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积极努力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刻苦钻研公安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整体素质。由于刘金京是一名辅警,月工资仅几百元,妻子又无职业,两个孩子上学,微簿的工资难以维持生计,全家人过着清苦的生活。他虽然不能与同龄人生活上相攀比,但他为自己辅警岗位工作深感自豪和慰籍,从来没有因微薄的工资影响他干好辅警工作的决心,因为他深爱着这份职业。

  2007年3月8日15时06分,110接到报警:皋落乡下岭回村10间连体民房着火。火情就是命令。刘金京带领队员火速赶往现场。因失火家大人不在,现场围观群众一片混乱。在这危急关头,刘金京毫不犹豫,用脚踹开房门,冲进火海,抱起正在床上睡觉被惊醒哭叫的一个小男孩就往外冲。小男孩脱离危险之后,刘金京一边组织队员和村民抢搬室内贵重物品,一边组织人员上到屋顶挖开隔火带,同赶来的消防人员一起将大火扑灭。在这次救火战斗中,虽然刘金京的衣服和头发被烧焦,但挽救的是生命和群众财产,他认为值。

  无惧危险 为群众奋不顾身

  在刘金京的从警生涯中,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促使他冲锋陷阵。在完成无数次出警任务中,哪里艰苦、哪里危险刘金京就奋战在哪里。多年的工作经验使他深知吃警察这碗饭,就意味着时刻要面对各种危险,甚至流血牺牲。20余年的工作经历中,无数次危险与他擦肩而过,但他觉得这是锻炼自己、完善自己、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特殊职业,选择这种职业他终生无悔。

  2004年10月22日晚,垣曲县城三八路一民房着火,因此房租赁给一捡破烂老头,房前屋后全堆放的是易燃物品。因无消防通道,消防车无法靠近,扑救十分困难。刘金京立即组织队员清理现场易燃品,以防殃及其他民房,两侧清理完毕,可房后还堆放有大量袋装易燃物,眼看火势凶猛,房顶将要坍塌,邻居老太太哭喊:“房顶塌下来,后面东西着了,我的五间新房子就保不住了!”看着老太太心急如焚,刘金京大喊一声下:“110,跟我上!”话音刚落,他就带头跳下房后一丈多深的地沟里,冒着生命危险硬是把一袋袋易燃物全部传送到外围。同事们刚把他拉上来,房顶突然坍塌,他站身之处立即成为火海,在场群众惊呼“好险,就差几秒”。

  勇斗歹徒 赢得群众赞誉

  2001年3月25日凌晨3时25分110接到报警,垣曲县玻璃厂一出租房屋可能有人煤气中毒,因其他原因无法与报警人取得联系。一时找不到事发地点的准确位置,刘金京凭借多年的处警经验和高度责任心,终于在一个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查找到事发现场,地下室里煤气呛的人喘不过气来。时间就是生命,他破窗而入,地上、床上分别躺着两个十七八岁的女孩,已不省人事。刘金京来不及考虑,用被褥裹起这两个女孩,从狭窄的地下通道抱到车上,迅速送往医院,并为当事人支付医药费进行抢救,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经过三天的急救,当事人慢慢恢复过来,医生感慨地说,“我们医生只能治病,你们民警却能救人,如果不是你们110往医院送的及时,两个姑娘的性命一个也保不住”。

  2000年8月7日,刘金京在抓捕盗窃嫌疑人王某时(曾多次盗窃作案,几年严打抓捕未能归案),被其家属围攻殴打,他死死抱住犯罪嫌疑人不放,嫌疑人家属用菜刀朝他头部猛击,致使他当场昏倒。醒来时,抓在刘金京手里的只有嫌疑人从头上套脱的一件短袖。刘金京头部严重受伤,住院治疗时间长达两个多月。

  1998年中考安保期间,下考场后的学生由于拥挤把学校铁栏杆大门挤倒,眼看大门要砸到学生,刘金京毫不犹豫冲上前去死抱住铁门,喊叫同学们赶快离开。学生们躲开了,因铁门太重,难以支撑,刘金京自己却被重重摔倒,两只胳膊被砸在铁门下,造成左手两手指粉碎性骨折,伤了自己,营救了学生。

1642384941580558.jpg

  诸如此类,在处置各类刑事、治安、交通事故、火灾险情、突发性事件、群众求助等大大小小的警情中,刘金京始终都坚持冲锋在先,始终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心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属。他工作务实,敢于担当,政治坚定,品行端正,勇于担当工作重担,团结同志,遵纪守法,为人坦诚,克己奉公。三十年的辛勤工作和真诚付出,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也得了社会群众的普遍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