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社区“解忧杂货铺”开张啦!运城中院法官联络站揭牌成立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1-06 09:2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聂向旭)为深入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运城中院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根据人大代表建议,出台《关于全市法院推广建立“法官联络站”的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建立“法官联络站”,现已成立109处,有力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699234079658968.jpg

  11月3日,运城中院在包联的凤凰社区成立“法官联络站”,将纠纷调处和普法宣传下沉到基层社区,有效打通诉源治理“最后一公里”。运城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杜峰彦,东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永奎出席揭牌仪式。

  “法官联络站”的成立是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与社区综合治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力举措,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的创新做法,是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张军院长关于将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以能动司法将“抓前端、治未病”做得更实的具体实践,有利于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作用,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1699234120558226.jpg

  “法官联络站”成立后,将聚焦多元调解、沟通联络、社会治理等职能,由网格员收集本社区的司法需求、存在的矛盾纠纷并反馈给联络站,法院及时指派经验丰富的优秀法官、调解员、法官助理开展有针对性的纠纷调解、依法治理、普法宣传和调解员、网格员培训等工作。以此构建由网格员为纽带的“社区-法官联络站-法院”基层治理网络,形成由点及面,集纠纷调解、普法宣传、调解培训等功能于一体,解纷触角全面下沉的诉源治理新格局,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发生。

  “退租时,房东以物品损坏为由不退还租房押金怎么办?”

  “面对邻里间采光权纠纷怎样调解能让大家都满意?”

  “村民宅基地交易中需要注意哪些法律问题?”

1699234154304785.jpg

  揭牌仪式后,运城中院联合凤凰社区召开法官联络站指导培训座谈会。中院干警逐一解答各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法律疑惑,并针对基层多发的相邻关系、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纠纷,通过案例讲解的方式,重点提醒社区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关注的细节问题和法律问题。刚刚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中院立案庭庭长杨晓英还向社区妇女同志宣讲了大会精神。

1699234185626267.jpg

  运城中院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为引领,联合社区将德治与法治相融合,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真正做好“法官联络站”后半篇文章,实现法官说法接地气,百姓说事零距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