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点蝉成金”助脱贫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1-10 09:38

  数九寒天,寒气袭人,而位于临猗县七级镇樊桥屯村的益湖金蝉养殖合作社养殖基地温棚内却是暖意融融,一场金蝉养殖技术交流会正在火热举行。“金蝉可是好东西,营养价值高,经济效益好,养殖也容易……”益湖金蝉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王金乐正忙着为来自临猗县及周边盐湖、万荣、平陆等县(区)的数十位果农介绍金蝉人工养殖管理重点、发展前景以及“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

  金蝉的若虫俗称知了猴,具有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目前,国内餐饮行业对金蝉这一高蛋白营养食品的需求旺盛,金蝉人工养殖已逐渐发展成为一项新兴的特色产业,有着庞大的市场和利润空间。益湖金蝉养殖合作社多年来一直从事金蝉种养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业务遍及山西、山东、河北等省份。

  在一个直径20厘米、高50厘米、种植着高蛋白奶草的营养钵里,随意用镊子翻土,即可看到绿豆大小的乳黄色幼蝉在蠕动……活动现场,益湖金蝉养殖合作社有关技术人员为果农们展示了去年5月放养的金蝉生长情况。同时,果农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以金蝉为原料制作的特色菜肴、用于孵化蝉蚁的果枝条;一位苦心钻研金蝉养殖技术25年的专家给果农们讲解了金蝉的生活规律、生长环境、生长发育过程及金蝉的人工繁殖季节等。“通过现场观摩,我对金蝉人工养殖有了直观的认识和了解,益湖合作社的经营模式也让我们这些计划加入的养殖户感到很踏实。”平陆县圣人涧镇上吉村村民崔丽丽告诉记者,“回村后要积极推广这一特色产业,争取多介绍几家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参与其中,帮助大家早日脱贫。”

  据介绍,各地果农与益湖金蝉养殖合作社在活动现场共签订养殖协议100余份。(记者 董战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