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乡村振兴带头人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4-01 09:00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第五届运城市道德模范”杨良杰

  

  开展“傻瓜式技术”和“保姆式服务”,坚持做农民身边的“泥腿子专家”;建立“千乡万村”APP果业综合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力量,彻底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每年为农户增加上亿元收入;通过溯源工程把果品把控难点变为统一标准,用基地示范引领打造新的支柱产业……

  他扎根农村,有着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有着真帮实扶的为农情怀,更有着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先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第五届运城市道德模范”等光荣称号。他就是民进运城市委会副主委、山西中农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良杰。

  凭借坚韧,带农民产好果

  2005年的一天,在给临猗县北景村果农讲课时,杨良杰发现果农不时地皱眉头,还不断地交头接耳,心里觉得不是滋味。课后,他主动找到较熟悉的村民罗建设问个究竟。“你讲得太深奥,村民们都听不懂,觉得用不上,要是换个讲法,可能会好些。”罗建设说。杨良杰恍然大悟,之后他用当地土话给农民上起了课,课中还不时用故事做比喻,最终赢得果农阵阵掌声。

  “农民的特点是不爱听书本上生涩的知识,你直接告诉他们咋干就行。”杨良杰说。多年来,他以“傻瓜式技术”和“保姆式服务”,坚持做农民身边的“泥腿子专家”,免费为果农讲课3600余场,受益果农200万余人次。

  2014年冬,杨良杰准备去芮城县给果农讲果园冬季管理课,不巧出发时下起小雪。当车开到山顶时,已是大雪纷飞,前方还出了事故,进城的车辆排起了长龙。然而,县城大礼堂内,近千名果农正在翘首以盼,等他上课。“你们在这儿等,我跑着去县城,不能让那么多人等咱一个人啊!”话音刚落,他独自一人步行十余公里赶到县城,并准时赶到礼堂。当他开始精彩讲授时,台下没有人知道,他已经双脚湿透……

  正是凭借这股子拼劲,杨良杰和他的团队走出运城,先后在我国各大果区建成4300余个水果示范园。通过示范园的样板带动作用,中农乐社员的果园和技术承包果园面积多达1.2万亩,果园平均收益高出当地一般农户的30%。

  搭建平台,带农民卖好果

  今年35岁的薛勇勤,家住万荣县高村乡薛村,是一位新农民。他高中毕业在外务工打拼了8年,2009年春节回家,发现村里不少人经营果树挣了钱,便决定回乡创业,一口气承包了十余亩果园。不懂技术、不会管理的他加入中农乐果业合作社,订报刊,买书籍,跟着老果农干。如今,他打开手机就能在掌上课堂——“千乡万村”APP上听课学习,还能在线解决果树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成了管理果园的行家里手。

  与薛勇勤一样,受益于杨良杰创建的“千乡万村”APP和溯源工程的还有全国数以万计的果农。截至2018年3月底,通过果品溯源体系进入市场的“有身份证的苹果”,累计销售达4.8万吨,涉及果农6000余户,平均销售价格比一般农户高出21%。

  2014年,面对农民的痛点已不是“产好果”,而是“卖不动”时,杨良杰利用两年时间,和他的团队开发出“千乡万村”APP果业科技服务平台。“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民哪里痛,我就会在哪里下功夫。产不出好果子,我带领大家产。卖不动了,我就想方设法来帮大家卖!”在央视“大地之子”的晚会现场,杨良杰对着亿万观众说。现在,通过免费下载,40万余户果农已注册上线,随时随地可了解果品市场价格、听专家讲管理技术、销售果品……

  示范引领,带农民开发有机果

  近日,永济市卿头镇中农乐冬枣示范园区内,柴国荣一刻不停地忙碌着。“这两天是冬枣暖棚的升温期,一点也马虎不得。”说话间,他打开手机,屏幕上显示出冬枣大棚里的实时画面及温度、湿度等数据。这两年,中农乐集团永济爱卿生态农业公司引进农业智能物联网设备,在冬枣园区的冬枣大棚安装了摄像头、全自动水肥一体化设备和全自动大棚温控技术,在进行图像采集的同时,还为冬枣生长提供了最适宜的温度、湿度、光照和水肥环境。

  柴国荣所在的冬枣示范园,是杨良杰关注食品安全,带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九大基地之一。食品安全问题频频曝光,农民因市场问题而不愿去搞绿色有机农业,这些问题常困扰着杨良杰。经过调查分析后,他于2015年在永济市流转千亩冬枣园,明确规定生产中“不让一粒化肥进枣园”“不使用一滴非植物源农药”,且生产过程全程监控,果品全程溯源。

  带农民种植有机果,把小农户转化为产业工人,是杨良杰在乡村振兴中的又一实践。

  平陆县张店镇风口村的赵世勇,是平陆风口桃花源中农乐桃基地的一名“工人”。除了在基地打工每月领工资,他还经营着自己的十余亩桃园。而在几年前,他的苹果因果价低、卖果难,一年到头刚够本。中农乐桃基地成立后,他便到基地打工,跟着老师学技术,刨掉自家苹果树栽植桃树,并按照基地的管理模式去管理,当年栽树,第二年挂果收益。去年,他的桃园收入就有十万余元。

  春华秋实,实至名归。2017年,杨良杰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全国十佳农民”双项国家级荣誉;被省政府授予“山西脱贫攻坚奉献奖”和“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他荣膺第五届运城市道德模范之“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记者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