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护路 >

夏县推动铁路风险隐患治理攻坚战取得实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9-23 09:48

运城长安网讯 开展铁路风险隐患治理攻坚战,是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重要举措,是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铁路安保工作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根据省、市护路办安排,夏县护路系统结合实际,全面排查,突出重点,认真整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先后排查治理突出的涉路风险隐患9起,为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辖区铁路安全稳定奠定了重要基础、营造了良好环境。

一、坚持路地联动、畅通信息,努力做到“靶向”精准、目标明确

对铁路风险隐患,只有坚持路地联动、及时互通信息,才能做到问题精准排查、隐患精准治理。攻坚战活动开展以来,夏县护路办在制定出台方案、召开路地联席会议专题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安排护路专职队员,利用巡线、宣传等机会,适时与沿线乡镇、派出所及各村的护路网格长联系、沟通,随时排查发现涉路矛盾和问题;与此同时,及时就涉路风险隐患攻坚战活动征求铁路派出所、工务、供电等铁路部门的意见建议,汇总梳理铁路部门反馈的涉路风险隐患。通过路地互通、信息共享,较好地实现了涉路问题隐患的全面、及时、有效排查,为推进攻坚战扎实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5月17日,该县南同蒲线734+300区段铁路桥限高架脱落。专职队员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通报给铁路派出所警长及时处理,没有给铁路安全造成影响。5月31日,位于南同蒲线728+900处上跨铁路的道路桥梁翼墙部分砖砌挡墙出现坍塌,坍塌的砖块堆积在既有铁路涵渠的上游,影响铁路涵渠排水。接到铁路部门的情况通报后,该县护路办立即协调县公路段对影响铁路涵渠排水的坍塌物进行了清理,并向运城公路局申请,对该跨线桥翼墙进行维修加固,使这一涉路隐患得以妥善化解。

二、坚持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努力做到精准施策、及时处置

依靠基层、发动群众,才能对涉路问题隐患精准施策、及时处置。今年1月16日,该县南同蒲线723+500区段发生一起路边垃圾起火事故。起火现场与南同蒲铁路隔着一条三级路,任其发展、漫延,将影响列车运行、危及铁路安全。发现这一情况后,县水头镇仪门村铁路护路网格长齐喜财迅速带上灭火工具赶赴现场。经过奋力扑救,最终成功将火扑灭,保障了列车安全运行和铁路安全畅通。4月17日,县南同蒲线729+150区段发生一起铁路边生活垃圾起火事故。发现这一情况后,专职队员立即赶赴现场,协调水头镇岳村护路网格长张银仓及相关群众,调来村里的洒水车,一起将火扑灭,没有对铁路安全造成影响。

三、坚持上下统筹、问题统揽,努力做到标本兼治、治根治本

近年来,高铁侵限危树砍伐问题一直是困扰该县的涉路突出问题。2016年以来,该县区段先后发生5起侵限危树被偷伐问题,涉及高铁沿线的3个村数十户村民,引发路地矛盾。今年6月,侯北供电段又向地方通报了涉及县大西高铁611+692—612+379区段(桥墩号357—378)上下行线路周边侵限危树150棵需要砍伐。接到市护路办通知后,该县立即安排人员深入沿线,对侵限危树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了解了村民的诉求。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如果前面的偷伐问题不解决,这次的砍伐群众一定会阻拦。

针对这一突出矛盾,该县积极配合市护路办,协调水头镇政府,于7月4日参加了市护路办组织召开的路地联席会议,就以前偷伐和此次需要砍伐的危树拿出了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制定了具体措施,并印发了会议纪要。随后,该县又积极协调铁路和乡、村两级,对150棵需要砍伐的侵限危树,铁路部门与相关村签订了协议,目前相关危树正在有序砍伐。对此前已经砍伐的危树,铁路部门的补偿款也已经到位,使这一困扰该县多年的涉路突出矛盾得以彻底解决。

四、坚持法治为本、情理并重,努力做到多方兼顾、不留隐患

在涉路问题隐患排查治理中,有些问题,对铁路来说构成隐患,但一味死搬硬套进行治理,又可能使业主违犯其他法律法规。只有做到法治为本、情理并重、统筹兼顾,才能使业主主动配合,最大限度消除涉路安全隐患。

今年8月6日,接到市护路办转来的侯北供电段给运城市政府的《关于大西高铁沿线防尘网隐患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函》后,该县护路办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实地查看核实。经核实,大西高铁下行611km+144m处的防尘网隐患位于晋皓商砼厂区内,面积约30平方米,是环保部门要求必须进行遮盖的。针对这一情况,该县护路办与业主进行了当面接触。经协商,本着既不违反环保法律法规又确保铁路安全的原则,县护路办与业主签订了防尘网安全管理告知函,对防尘网采用石块等物压实的办法,坚决防止防尘网被大风刮起,危及铁路安全,从而妥善处理了这一涉路安全隐患。(孙记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