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今日我当班 >

这个检察组为何建团队专办简易案

来源:法制网 | 责任编辑:崔志攀 | 发布时间: 2019-02-15 09:27

  “这些都是提讯要用到的,必须检查一遍带全了没。”2月14日下午两点半,《法制日报》记者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见到检察官李学勇时,他正在将提讯提解证夹进案卷材料,与一个红色印泥、一件检察官证件皮套一起装进公文包里。

  准备好后,李学勇呷了一口浓茶,喊上检察官助理严娇娇,驱车前往肥西县看守所,提讯一起盗窃案件的两名犯罪嫌疑人。

  “经肥西县公安局侦查发现,沈某、江某两人于2018年9月在肥西县上派镇的电信基站,趁夜间无人分两次将设备柜里的8块蓄电池拆下偷走,低价变卖掉了。”在车上,李学勇向记者介绍了案件情况。

  但是,此行的目的并不在这两人身上。“该案中第3名犯罪嫌疑人是收购蓄电池的废品收购站老板陆某,但陆某坚称不知道蓄电池是偷的,称自己没有隐瞒犯罪所得。”李学勇说,所以要重点围绕销赃,对其他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进一步核实陆某的犯罪事实。

  下午3点,李学勇一行抵达肥西县看守所,拿出提讯提解证和工作证件等办理提讯手续。10分钟后,犯罪嫌疑人江某被民警带到讯问室。

  “我们是肥西县检察院公诉科工作人员,今天依法讯问你,你对我们的讯问应当如实回答,与案件无关的问题你有权拒绝回答。”李学勇向江某亮明工作证件,告知其权利义务。之后,简单讯问了盗窃经过,继而针对销赃过程,展开有针对性的讯问。

  “你把蓄电池的详细情况说一下?”

  “电池是半新的,写有通信设施破坏违法。”

  “收购电池的老板是否可以看到上面红字?”

  “正常人都能看到,他什么没问就收购了。”江某回答说。

  对江某的讯问持续了半个多小时。严娇娇将讯问笔录打印出来,让江某核对后签字,按上手印。

  紧接着,李学勇又讯问了犯罪嫌疑人沈某。

  “两人的回答相互印证,基本形成了证据链。”李学勇将讯问笔录放到卷宗里夹好,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下陆某再说不知道这是犯罪所得就说不过去了。

  下午4点多钟,李学勇踏上了回程。严娇娇向记者透露,李学勇早上一直在忙刚收的一起聋哑人盗窃案,为了下午讯问,中午一直没休息。

  “也不是我一人,大家都很忙。”李学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他主要负责法定刑期较低的盗窃、寻衅滋事、交通肇事等简易案件,去年共办了130多件。

  “简易案件不等于简单案件,尤其是一些案件刚刚达到立案标准,我们一定要扎实证据,办精办细,否则就可能让犯罪分子逃脱法律惩罚。”李学勇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肥西县检察院公诉科组建了3支“2+1”(二名员额检察官配备一名检察官助理)的专业化办案团队,分别负责简易案件、疑难复杂案件、妇女权益维护及新类型案件,李学勇是负责办理简易案件团队中的检察官。这3支团队去年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71件、审结545件,结案率超95%,位于全市第一。

  “我们年前还收了很多案件,春节假期结束后全员到岗,立马进入办案状态,基本上人人都要加班加点。”肥西县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沈玖说。

  下午5点,李学勇回到办公室,续上茶,准备根据讯问笔录,完善案件审查报告。

  “我还有19起案件在办,不能让案子在手上留久了,要尽快办掉。”李学勇笑着说,理想的话七八点能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