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决策 >

两部门: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中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来源:法制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6-17 08:41

  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意见

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中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开栏语

  为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近日发出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各地各部门行业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服务民营经济、“企业走出去”等,开展普法依法治理。

  今天起,本报特辟“服务大局普法行”栏目,充分展示在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敬请关注。


  法制网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蒲晓磊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日前,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中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大政治任务。

  《意见》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突出法律问题,着力提高干部群众法治素养,着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意见》要求,突出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使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权利义务相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重点宣传土地承包、移民搬迁、婚姻家庭、财产纠纷、赡养继承、教育医疗、生态保护、劳动劳务、禁毒防艾等与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扶贫工作中有关工程项目和资金使用等法律法规。推动贫困地区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意见》强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脱贫攻坚中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普法教育与弘扬传统美德相结合,法治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树立自尊、自爱、自强精神。

  就加强贫困地区法治文化建设,《意见》指出,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法治文化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与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注重运用以案释法、案例教学等形式,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以生动直观、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向贫困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入群众心中、融入日常生活。

  《意见》还要求,配齐配强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他们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做到每个贫困村至少有3至5名骨干“法律明白人”,着力提高其政策法律水平和法治宣传能力。深入开展法治示范村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加强依法管理,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健全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做好贫困群众法律服务,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依法履行义务。

  《意见》指出,各级普法依法治理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推动有关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执法司法和管理服务工作开展普法。认真总结推广脱贫攻坚中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鲜活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尤其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定点扶贫地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