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永济法院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2-28 09:35

运城长安网讯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永济市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1582854136893271.jpg

强化责任担当

该院始终把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大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院长黄勇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全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指挥、协调和督促落实;出台《永济市人民法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就该院内部疫情防控作出安排部署;发布《永济市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服务措施》,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1582854184658354.jpg

科学精准施策

在严格落实内部管控措施的同时,该院机关党委迅速行动,组织动员多名干警参与到共驻共建单位城北街道府西社区、干警所住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小民同志带领武天民、范晓杰、谢珩、冯满刚、成耀华、赵建军协助所住社区进行排查和宣传;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政治部主任李向东同志、党组成员孙健同志带领陈月枝、崔瑞、贾瑞娜、孟欢,梁晓彬协助共驻共建单位府西社区行排查和宣传;专职机关党委副书记樊晋宏同志带领李创红、梁晓彬、郭彩秀协助府西社区在滨河湾小区宣传和值勤;大家严守纪律、协同合作,共同织起了一张最严、最密的防控网。

1582854240639755.jpg


履行职责使命

该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入推进在线诉讼、努力完善平台建设、切实保障案件质量效率,确保在线诉讼快速推行、落地生根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永济法院微诉讼小程序、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在线诉讼平台,全面开展网上立案、调解、证据交换、庭审、执行、送达等在线诉讼活动,有效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确保该院审判执行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二是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既有成果,为推进在线诉讼提供有力支撑。该院审管办干警寇向楠加班加点,快速搭建网上庭审平台,加强设备管理和维护,及时与平台对接,努力确保在线诉讼平台“不掉线”、“不死机”,实现在线诉讼功能“零差评”。目前开设了4个法庭可供在线诉讼使用,分别印发了《互联网庭审法官端、书记员客户端操作手册》《互联网庭审当事人端客户端操作手册》,目前所有书记员已培训完毕。

三是大力推进在“互联网+诉讼服务”新模式,依托线上诉讼平台,当事人能够办理跨域立案、诉讼咨询、信息查询、材料提交等事项,保障了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获取司法信息、办理诉讼事项,切实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1582854275558881.jpg


战“疫”成效——零感染

全体干警以部门为单位按要求填写《疫情防控情况统计表》。目前,该院全体干警“零”感染。

占“e”成效——稳步推进
       基层法庭法官王霞、梅博等人通过电话、微信方式调解成功多个案件。民事审判庭法官孙永杰,通过网上开庭的方式审理案件。
       经统计:截至目前该院在线申请立案7件,占所有申请立案数比例38.89%;在线立案3件,占立案案件比例60%;在线庭审1件,预约排期6件;有效的电子送达文书8件;审判执行结案4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