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疫情防控中那一抹靓丽蓝色 ——稷山县委政法委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16 09:3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韩晓娟)近期,我省同时段多地发生输入性局部疫情,稷山县委政法委全体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岗位、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农村(社区)一线的联防联控工作,充分彰显了政法干部特别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优秀品质,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政法贡献。

  牵头组建工作专班,推进“两码”使用

2.jpg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炳瑞牵头组建“山西健康码、场所码使用”工作专班。县委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于4月8日当天,迅速组建工作专班,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山西健康码、场所码”的推广使用,对排查发现的风险人员进行赋码管理,督导全县各村镇、机关单位、公共场所等查码验码,协调交通和铁路部门统筹对接,确保入稷旅客规范纳入“两码”管理。目前,全县已注册场所码12926个,每日扫码人数保持在14万余人次。家家乐超市入口值守人员王女士说:“看到身穿‘蓝色’制服的政法干警每天不间断巡查,这给了自己莫大的勇气,推广‘场所码’更有底气了。”

  快速成立包联小组,深入一线战役

1.jpg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县委政法委全面贯彻县委部署要求,派出以科级干部为组长的4个包联小组深入住宅小区携手战疫。从4月14日起,包联小组全天候对包联小区卡口进行值班值守,积极做好小区的日常消杀、出入人员体温监测工作,认真登记查验出入人员的健康码、场所码、行程码,宣传推广场所码,并为管控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县综合楼住宅小区5岁的小朋友提醒妈妈:“‘蓝马甲’叔叔就在门口‘站岗’,记得扫码呀。”

  下达全员参战指令,彰显网格作为

4.jpg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中,刚刚完成网格优化设置,选优配强了网格员队伍。实战就是做好的检验,疫情防控就是做大的考场,县委政法委号召全体网格员争做疫情防控“八大员”。

  当好疫情防控“排查员”。充分发挥人、地、事、物、情“五清”优势,对从疫区返稷人员进行精准摸排、登记造册,全面掌握涉疫人员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排查无盲区、信息全掌握。

  当好疫情防控“报告员”。密切关注辖区内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及时上报疫情线索、重点人群监测及入户排查等信息。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通过悬挂条幅、入户宣传、广播劝诫、企业微信居民群等多种形式向群众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实时动态,通报当前形势、传达上级精神,解读防控政策。

  当好疫情防控“协管员”。积极劝导涉疫区人员非必要不返稷,同时每日在辖区内进行巡查,对红白喜事、宗教活动、家庭聚会、聚众娱乐等行为及时劝导制止;对非本地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劝返,确保人员不聚集、管理无疏漏。

  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积极开展帮扶救助,为重点管控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确保群众生活有保障、服务暖心间。

  当好疫情防控“消防员”。坚持一边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一边筑牢治安“防火墙”,积极发挥网格员、巡逻队等群防群治队伍的作用,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

  当好疫情防控“示范员”。贯彻“律人者先律己”原则,以身作则,切实做好示范带动,坚决做到不串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并积极引导带动身边群众贯彻执行。

  当好疫情防控“协调员”。利用电话沟通、微信群聊功能,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跟踪监督,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平凡之中见真情,大事面前显担当。有这样一群穿梭在千街万巷的“蓝马甲卫士”,就有了百姓的安心生活,有了待疫情结束看春去的希望。

  县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政法干警、网格员用实际行动彰显政法队伍的政治本色,展示新时代政法干警为民服务风采,在疫情防控中那一抹“蓝色防线”将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