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运城市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05 11:04

  雷霆扫黑恶 严惩“保护伞”

  ——运城市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2019年,运城市紧紧围绕中央“深挖根治”的总体目标、省委“三打三治”部署意见和市委大打、真打、严打、细打、深打黑恶势力的工作要求,在深挖线索扩大战果、拓展领域延伸打击、依法严惩快诉快判、深挖幕后打伞破网、综合治理铲除“土壤”、整顿提升强基固本等6个方面深化突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去年一年,全市全年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65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303案,处理347人。其中,查处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66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67人。

  市委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明确列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与其他重点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市政府要求市县两级财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全部列入年初预算全力保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提出“六个深化突破”的重点任务,制定印发了《2019年运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和《2019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并对照2018年全市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平安建设目标责任制,对全市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和综合评比,有效传导压力,形成了推进专项斗争的强大动力。

1583377556235974.jpg


  深挖严惩,继续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


  要横扫黑恶,先要获取有效线索。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重点,不断深挖案件线索,严扫漏网之鱼。依托全国线索管理平台,动态掌握线索信息,组织政法机关在案件评查、案件办理中循线深挖,发现线索,持续发动群众举报线索,组织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排查线索,组织行业监管部门深入一线,了解掌握线索,最大限度拓展线索来源。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线索摸排、移送、核查机制,坚持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加大力度,促进线索核办。市公安局采取大数据“抄底工作法”,围绕涉黑涉恶犯罪规律和特点,对2013年以来的刑事案件在大数据上进行精准界定、分析研判,实现“人工排查”向“数据排查”转变,对研判的重点线索全力核查办理。

  针对有效黑恶线索,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重点聚焦就地伪装、变换手法、掩饰身份、蛰伏网上等黑恶势力,深化打击,扩大战果。

  市公安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黑恶犯罪,采取下打一级、异地用警、异地羁押等超常规措施,促进案件侦办,一举打掉了6个特大容留妇女卖淫团伙。特别是组织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操纵基层选举、染指基层政权、侵害群众利益的农村涉黑涉恶犯罪。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不断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的追缴、没收力度,全年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资产约2.4亿元。

  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立足本职,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工作,集中精干力量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诉讼、审判工作。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提请逮捕涉黑涉恶案件296件806人,批准逮捕296件744人,不批准逮捕6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92件910人,提起公诉150件869人。审判机关共受理提起公诉的“6.03”专案系列案件183案416人,审结160案323人;受理涉黑案件16案142人(充当“保护伞”案件4案4人),审结6案38人;受理提起公诉的涉恶案件112案668人,审结91案480人。2019年10月25日,市中院对永济邓文涛涉黑案和临猗郝万吉涉黑案进行了公开宣判。邓文涛涉黑案涉案人员共8名,邓文涛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20年到两年不等的有期徒刑。郝万吉涉黑案涉案人员共17人,郝万吉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24年6个月,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20年到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在此基础上,我市进一步拓展新领域、开辟新战场。

  公安机关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打击文物犯罪运城办案中心,以闻喜、新绛、芮城、绛县、盐湖、稷山、夏县、平陆8个重点县(区)为切入点,全面摸排文物犯罪线索,全力查办文物案件,在全市全面展开严厉打击文物犯罪的强大攻势,全年打掉文物犯罪团伙44个,破获文物案件278起,追缴文物15651件;严厉打击能源资源领域黑恶犯罪,打掉能源资源领域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6个,破获刑事案件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3人;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共破获盗窃、抢劫、诈骗类刑事案件2938起,破获食品、药品、环保类刑事案件109起,破获传销类刑事案件110起,破获涉黄刑事案件138起,破获涉赌刑事案件221起,破获涉毒刑事案件208起。


t01a7b3a379518f4600.jpg


  “一案三查”,从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为抓手,以快查快办中央督导组交办问题线索为重点,不断加强与政法机关协同配合,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

  2019年,市纪委监委按照“两个一律复核”要求,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全部进行复核,发现存在背后“保护伞”的有23个。全年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303案,处理347人。在深挖彻查永济市邓文涛涉黑犯罪集团背后腐败问题中,共查处违法违纪党员干部70人。其中,市管干部13人、县管干部57人。

  市纪委监委聚焦查处的重点案件和典型案件,惩防并举,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一是推进以案促教。在查处邓文涛、郝万吉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后,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案件情况、宣布处理决定,使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二是推动以案促改。结合案件中暴露的问题,分别向地方党委(党组)和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开展专项整治,从根本上预防黑恶腐败问题的发生。三是推动以案促建。聚焦建筑、矿产、交通、金融、文物等重点行业,开展能源资源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核查“保护伞”专项行动,针对案件查处中发现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存在的制度缺陷,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及时修订完善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强化监管,确保重点行业领域秩序良好


  工作中,运城市进一步压实行业监管单位的监管责任,细化监管任务,全面开展乱点问题的重点整治。

  各监管单位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各行业领域的黑恶线索和乱点排查,针对性开展乱点整治。教育部门与综治、公安部门,联合在校门口建立警务室、联系点、民警公示栏,配备专业防护器械装备等,规划隔离区,安装减速带、阻车器等必要安防设施;民政部门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和低保、殡葬业专项治理;医疗卫生系统重点围绕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医疗就诊中的违规违法行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混乱、行业不正之风等问题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住建部门聚焦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物业服务市场、房屋中介市场等领域全面开展检查整治行动;税务部门组织专门人员深入企业和纳税户走访了解,收集黑恶线索,成立专门工作组,配合政法机关从严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严重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查处商标侵权行为、价格违法行为、网络违法行为、广告违法行为等,严格监管餐饮领域、药品领域、特种设备行业等,治理行业乱象,规范行业秩序;人行运城中心支行组织指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大额可疑交易及异常账户的监测力度,防患于未然。市政法各单位还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向相关单位通报提示,指导行业监管单位加强行业监管。公安机关先后向有关单位发出风险提示函231份,整改办理194份;检察机关共发出检察建议70份,整改办理56份;人民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15份,整改办理4份,其余正在办理,在强化行业监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583377731559858.jpg

  

根治源头,消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继续深化法治大宣传、“一村一警”、“两会一队”、网格精细化管理、“雪亮工程”建设、综治中心建设等综治基层基础工作,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逐步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

  加强乱点排查整治,建立乱点整治台账,针对性采取措施加强整治,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盐湖区先后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农资市场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等3个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营造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河津市集中开展了治理网吧市场、规范娱乐演出市场、打击各类非法经营场所、清理出版物市场等专项行动,维护了文化市场良好的经营秩序。万荣县在光华乡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农村“两委”班子“四查”大整顿,落实社会防控“五举措”,开展乡村治理“三整治”,实施文明乡风“四创建”,开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五活动”等,努力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新绛县进一步完善防范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严格项目审批,不断筑牢文物安全保护工作防线。垣曲县聚焦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全县部署开展了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干扰项目工程乱象整治、“黄赌毒”问题整治等8个方面的乱点整治工作,创优了发展环境。平陆县针对自然资源领域、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等12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部署开展乱点整治“十二项根治”工作,促进了社会治安源头治理。市司法局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加强社区服刑和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教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这一重点人群的重新犯罪等等。


  建好“基层”,进一步提升基层自治自理功能


  ——深化拓展基层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将农村领域“两委”主干、第一书记、后备干部、骨干党员全部纳入培训范围,拓展培训对象,全年举办市县两级培训班170期,培训农村党员干部12518人。

  ——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两年行动。采取一村一个工作组、一名第一书记、一个县直单位结对部门、一名县级领导包联“四个一”整顿举措,实行定点排查、定责包联、定标整顿、定期研判、定向观摩、定制规范,成效评估“六定一评”工作机制,新确定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389个,全部整顿完成。通过整顿,调整不胜任不尽职村级党组织书记32个,化解信访矛盾问题326个,健全完善民主管理、组织生活、村务监管等村级制度2282项。

  ——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加强村“两委”成员摸底排查和资格联审,排查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农村“两委”班子成员99人。同时,及时跟进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落实“一案一整改”。将存在村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的12个村,列为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派驻工作组整顿,帮助配齐“两委”班子、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政治教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夯实基础保障、化解矛盾问题,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2020年,运城市将致力于强化大案攻坚、强化依法严惩、强化“打伞破网”、强化“打财断血”,完善依法严惩机制、完善行业治理机制、完善基层治理机制,继续强力推进扫黑除恶,确保为期三年的斗争目标圆满完成。

记者 张君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