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小区电梯遭遇广告“轰炸”怎么办

来源:工人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0-09 15:27

  原标题:无广告收益公示 小区电梯遭遇广告“轰炸”怎么办

“××打车,拉货、搬家、运东西”“大闸蟹我选×××”“来××优选,购中秋好礼”……北京市民李敏一走进自家小区的电梯,就置身于各类型的商品广告中。“临近假期,旅行社的广告又多了起来,原本狭小的空间感觉更拥挤了。”李敏向记者抱怨道。而对于谁与这些广告商对接、广告内容是否经过筛选,李敏一概不知。

  近年来,电梯厢内、楼层电梯间等小区内公共区域越来越多地被各类广告占领。记者注意到,有宁波市民就小区电梯厢内放置广告影响居住质量而在该市网络民生服务平台上留言,希望规范在小区电梯内投放广告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根据《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中的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但从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这一规定的落实情况并不理想。

  广告“轰炸”影响生活

  “居民楼电梯厢内除了图文广告,还有LED屏幕,且能播放声音。每天走进电梯,想不看都不行,哪怕低头,也听见声音,且广告内容层次很低,家里小孩已经很顺口地会背诵广告内容了。”一位网友抱怨道。

  记者走访了几个位于北京东五环附近的小区,电梯间遭遇广告“轰炸”的现象十分常见,整形、减肥药、汽车、母婴用品、保险、贷款等广告令人目不暇接。

  曲萌萌3年前搬进朝阳区常营附近的一个小区,她告诉记者,刚搬来的时候,小区电梯间里三面都是平面广告,两个电梯中间的外墙上也不例外,但好在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她也没放在心上。但随着越来越多24小时滚动播放的视频广告进入,她犯了愁,“我儿子今年不到两岁,正是对声音、色彩好奇的时候,一进电梯孩子就盯着视频广告看,我担心这些显示屏影响孩子的视力。”

  吴志远家所在的小区,每栋楼有3个电梯,每个电梯都被广告包围。电梯门口的一侧放置了2块平面广告牌,电梯厢内两侧各放置了1块,每层电梯之间的墙面上还有6块大小各异的广告牌。“原先广告牌主要在电梯间的外墙上,电梯里还算干净,后来电梯里也装上了广告牌,一下就感觉小区档次降低了。”

  “我家小区的电梯里有很多安装广告牌造成的划痕。”杨静家所在的小区是2017年建好的,她告诉记者,刚搬来不久,电梯里就放置了大量广告牌,后来遭到业主投诉,广告牌撤了,划痕却留下了,“才用两年的电梯因为有了划痕显得有些破旧”。

  收益所得未公示引居民不满

  记者查阅网上某干群互动平台的留言,发现小区电梯间在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放置广告的现象并非个例,而无一例外的,是小区业主对这一行为的质疑与反对。

  “电梯广告投放从未与业主沟通,相关收入也从未进行公示,感觉整个小区都是物业的,与我们业主无关。”“自2015年交房以来,物业一直接收电梯广告,却从未将广告收入向小区业主公布。最近变本加厉,在小区电梯内的3面镜子上贴满广告。”……

  类似的投诉在该干群互动平台上数不胜数,其中矛盾多集中于小区物业未经业主允许租售电梯空间,以及未将租售电梯广告收入所得向业主公示。

  “比起音视频广告,在电梯间挂几个平面广告牌已经算好的”,某小区业主任小宇告诉记者,有段时间电梯里24小时循环播放视频广告,业主以影响休息为由向物业施压,才将音视频广告换成了平面广告。然而和小区许多其他住户一样,对于广告进入电梯产生的收益交给谁,业主是否有权利决定广告内容等问题,任小宇从未听谁说起过。

  刘杰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一周有一半时间都是深夜才回家,“每次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就已经够烦了,进了电梯还得被吵闹的广告词洗脑。我宁可不要这些广告收入,也想有个清净的居住环境”。刘杰认为,如果在电梯内投放的是些有意义的公益广告,自己还能接受,但换成商业广告,则表示反对。

  从记者采访情况来看,多数住户都表示并不看重电梯广告收益,相较之下,更希望有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

  小区管理需实现业主共同决议

  黄兴国是自家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委员,也是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他所在的小区曾因业主投诉某美容机构的广告内容,而由业委会出面要求物业通知广告公司撤换广告。

  “业主对于小区管理的各项事务都有决定权,但这一决定权不是通过单个业主来行使,而需通过业主大会的决议或者业主委员会来行使。”黄兴国说。然而,对于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来说,仅仅依靠个别业主来行使管理小区公共空间的权利几乎难以实现。他告诉记者,有能真正运转的业委会的小区在北京非常少。

  另一方面,业主对广告内容、播放时间、音量和数量等拥有自主选择权,出现广告投放不适当的情况,可以要求替换。即便没有业主共同决议的程序,业主也可以通过向物业公司反映的方式,要求整改。

  对于业主普遍关心的广告收益情况,黄兴国表示,所得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在电梯里投放广告的收益归业主所有,这毫无争议”。但在很多没有召开过业主大会的小区,在业主组织成立前,难以对物业公司获取广告的收益情况进行监督。

  同时,黄兴国提醒称,电梯里设置广告也是物业管理的一种方式,增加公共收益的初衷是好的,如果出现侵权行为业主可以起诉。若是对这种物业管理方式不认同,就需要通过多数业主共同形成的决议来做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