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运城市疾控中心告诉你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1-29 11:44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表现有哪些?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家庭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别慌!运城市疾控中心告诉你该怎么办


  1月22日~23日,运城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和居家消毒注意事项。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减少或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与发热或肺炎患者接触时做好防护,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全程佩戴外科口罩,及时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了解新型冠状病毒

  做到心中有数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表现有哪些?

  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二、如果出现早期临床表现,是否意味着自己被感染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三、去医院就医需要注意什么?

  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特别应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四、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与发病病例(疑似和确诊病例)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属于密切接触者:

  (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3)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4)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5)现场调查人员调查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五、为什么密切接触者要医学观察14天?

  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六、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1)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2)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3)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4)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5)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七、近期去过武汉,回到居住地后要注意什么?如出现临床症状,是否要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检查?

  回到居住地之后,可在两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关注自身身体状态。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需要接受居家医学观察,不要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的我市定点医院为运城市中心医院、运城市第一医院、运城市第二医院。

  市疾控中心咨询电话:

  0359—2052259

  运城市中心医院

  地址:盐湖区河东东街3690号

  电话:0359—6397170

  运城市第一医院

  地址:盐湖区人民北路延长线高铁站西南两公里处

  电话:0359—2355990

  运城市第二医院

  地址:盐湖区黄河大道897号

  电话:0359—6305200(白)

  0359—6305120(夜)

  做好居家消毒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一、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家庭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1.尽量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生动物。

  2.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外出可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应及时用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洗手,或用含醇的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

  3.桌椅等物体表面每天做好清洁,并定期消毒。

  4.客人(身体健康状况不明)来访后,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5.室内做好通风换气,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冬天开窗通风时,需注意室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二、家中出现患者后,该采取何种措施?

  1.及时将患者送医,并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2.在患者离开后,应对患者家属进行终末消毒处理,具体消毒方式应咨询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配合专业人士完成终末消毒处理。

  3.继续保持日常家具消毒。

  三、患者其他家庭成员注意事项?

  当出现发热或疑似患者后,其他家庭成员应注意做好隔离防护措施,及时就医诊断、排查。当出现如下情况时,需及时消毒处理。

  1.皮肤若被污染物污染时,应及时清除污染物,然后用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0.5%碘伏消毒液或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擦拭消毒三分钟以上,再使用清水冲洗干净。

  2.衣物若被污染物污染时,按患者衣物处理;若无肉眼可见污染物的,可用流动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按常规清洗。贵重衣物可选用环氧乙烷灭菌方法进行消毒处理。

  四、去医院探视病人后,如何做好个人消毒?

  1.探视及陪护,请严格遵守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的相关要求。

  2.探视病人后,及时用含醇的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消毒,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再消毒。

  3.探视时所穿衣物需清洗消毒。在60摄氏度水中浸泡30分钟,或使用500~1000mg/L含氯消毒剂浸泡15分钟。

来源:运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