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境外6国确诊病例均过万,该国单日确诊数全球最高!这个欧洲大国将建“方舱医院”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26 09:04

  导语

  据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4日10时(北京时间24日1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372757例,死亡病例达到16231例。

  除中国以外,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伊朗和法国确诊病例都已过万。疫情已波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外交部曾表示,对于曾经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援助的国家,如果有需要,中方一定会投桃报李;对于疫情严重、防控物资缺乏的友好国家,中方也会尽力提供援助。这其中还有哪些故事?长安君带您一起去看看——

  


  中国担当

  外交部25日宣布:习近平将于3月26日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中国政府向多个国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抗疫援助,树立了团结合作的大国外交榜样,展现大国责任担当。

  01

  意大利:对中国提出的改进建议几乎照单全收、悉数采用

  中国在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也向这个欧洲疫情最严重国家伸出援助之手。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曾表示,中国专家对意大利提出的改进建议,意大利几乎照单全收、悉数采用。

  


  意大利第二大影响力的媒体《共和国报》更是作出"特别之举",将社交平台的账号背景图换成了两名中国医护人员。

  照片中的两名医护人员在湖北武汉的一处方舱医院内作最后休息,当天,最后一名患者治愈出院,该方舱医院随后关闭……

  


  患难见真情。新冠肺炎在意大利流行之际,中国伸出援手,派遣专家提供医疗物资。

  为表达感谢,近日,不少意大利人自发将欧盟旗帜撤下,并换上中国的五星红旗。

  02

  西班牙:中国政府、企业鼎力相助

  截至24日,西班牙已累计确诊33089例,是欧洲仅次于意大利的累计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

  首相桑切斯宣布全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

  


  在西班牙疫情严峻之际,习近平先后与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及国王费利佩六世通电话,表示中方愿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22日,中国政府援助的抗疫医疗物资运抵西班牙,其中包括核酸检测试剂盒、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

  许多中国公司也向西班牙提供了捐赠和支持:阿里巴巴基金会、中国建设银行、小米公司、华为公司都先后捐赠口罩等多种医疗设备……

  穆尔西亚的莫拉雷斯·梅塞格医院是此次捐献的受助对象之一。急诊科主任塞拉诺表示,这些医疗物资对他们来说就是一次“及时雨”,“不仅是在穆尔西亚,在整个西班牙,中国都树立了团结、担当的榜样。”

  03

  韩国:中国捐赠2.5万多个医用口罩,“雨后地更坚”!

  早在2月27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就曾向大邱捐赠2.5万多个医用口罩,帮助韩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韩国媒体《中央日报》发文感谢中国称:“韩国有句话叫‘雨后地更坚’。抗击疫情,我们是守望相助的伙伴。”

  04

  塞尔维亚:多座标志性建筑亮起中国红表达感谢

  15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含泪向中国求助,称“唯一能够帮助塞尔维亚的是中国”。对此,中国第一时间作出回应,首批援助物资15日连夜运抵贝尔格莱德。

  21日、22日晚,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多座标志性建筑亮起了中国红。当地用这种方式,感谢中国政府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向中国医疗专家组致以崇高敬意。

  


  05

  伊朗外交部在社交媒体发文,感谢中国援助

  近日,伊朗外交部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外交部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帮助,包括向伊朗捐赠核酸试剂检测盒以及医疗设备。

  另外,伊朗驻华大使馆还在微博上表示:“无论是送上加油打气的祝福、解燃眉之急的防疫物资,还是分享宝贵的抗疫经验,我们都从中感受到了中国与我们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情谊,我们对此感念于心。”

  06

  匈牙利:近70吨中国医疗物资到达,总理亲自接机

  24日早上,匈牙利从中国采购的一批防疫物资抵达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亲自前往机场接机。

  


  这批医疗物资总重量将近70吨,包括300多万只口罩、10万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86台呼吸机、10万件防护服和10万双手套。

  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部长帕尔科维奇表示,“病毒没有国界,我们要感谢中国在这个特殊时期愿意为匈牙利和匈牙利人民提供有效、迅速的帮助。”

  


  各国动态

  01

  美国:确诊破5万,哈佛大学校长夫妇感染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4日17:40,美国新冠确诊病例为53268例,死亡696例。较前一天新增确诊病例10054例,单日确诊数为全球最高。

  ·特朗普改口,划掉了“中国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各国执政能力的一场测验。美国政府曾试图为自身“防疫无能”开脱,无端抹黑中国。

  据外媒报道,此前故意把演讲稿中新冠病毒划掉,改成“中国病毒”的特朗普,在24日的记者会上,把演讲稿中的“中国病毒”划掉了,并加入了一段有关“维护亚裔美国人”的段落。

  


  美国正经历总统大选选举季,谋求连任的特朗普,似乎也意识到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纽约确诊人数已达25665例

  当地时间24日,纽约州州长科莫表示,纽约州目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25665人,其中3234人入院就医,死亡人数达到210人。

  


  ·华盛顿关闭一切非基本商业活动

  24日,华盛顿特区市长穆里尔·布泽宣布,下令关闭所有非基本商业活动,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表示,“为了遏制病毒的传播,我们实际上已经暂停了城市的大部分日常经济活动。”

  ·“罗斯福”号航母三名水兵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美国海军24日证实,“罗斯福”号航母上有三名水兵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这是美国海军首次在执行任务的军舰上发现确诊病例。“罗斯福”号载有约5000名乘员,该舰15天前曾停靠越南岘港。

  


  ·哈佛大学校长夫妇确诊感染

  24日,哈佛校长劳伦斯·巴考在声明中宣布,自己和妻子均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他说,他们不确定如何被感染,但从3月14日起已经居家工作,大幅减少了对外接触。未来两周他们将居家隔离疗养。

  


  02

  意大利:国家紧急状态持续至7月31日

  截至当地时间24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69176例,死亡6820例。

  当地时间24日,意大利内阁通过新疫情防控法令。

  新法令规定,国家紧急状态持续至7月31日;违反防控措施的行政罚款额度提高到400-3000欧元;违反法令从事商业活动,将被强制关停经营场所5—30天;各大区政府可以在法令基础上采取更严厉的防控措施。

  03

  英国:将建可容纳4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

  截至当地时间24日,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8077例,死亡病例422例。

  面对日益紧张的局面,24日,英国首相鲍里斯宣布了“3周封城计划”,包括所有非基本商店关门、限制聚会规模至2人等。

  不仅如此,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计划将伦敦国际会展中心改造成一座临时的可容纳4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

  


  英国全部电信运营商还代表政府向国内所有手机用户发短信,敦促人们留在家中,以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此举对英国电信业来说尚属首次。

  


  但对于英国民众而言,政府的苦口婆心却如同耳旁风一般。伦敦地铁依旧爆满,景点迎来大量游客,甚至将夜店搬到家里开……

  


  禁令之下,麦当劳也宣布即将关停英国境内所有门店。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听说即将停业,一大波麦当劳粉丝冲到了各个门店,誓要买到最后一餐——

  


  04

  日本:“东京2020奥运会”名字保留,推迟至2021年夏天举行

  当地时间2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至2021年夏天举行,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东京2020奥运会”。

  据日本媒体报道,如果东京奥运会今夏顺利进行,将约有400万游客来到日本消费。但随着东京奥运会被推迟,访日游客将大幅减少,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超过3.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00亿元。

  05

  德国:订购600万只口罩,却在肯尼亚机场神秘“失踪”?

  据外媒报道,德军后勤采购局此前订购的一批口罩,本应在20日运抵德国,但是却在肯尼亚机场神秘“失踪”。

  


  德国国防部发言人称,这批口罩丢失不会造成经济损失,因为还未付款。

  肯尼亚机场管理局24日发表声明称,机场管理局对此事件展开了调查。在过去2周内没有此类货物通过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机场方面也没收到任何货物丢失的报告。因此,肯尼亚认为丢失600万个口罩是一则假新闻。

  06

  印度:25日0时起全国彻底封锁21天

  印度总理莫迪于当地时间24日晚上对全国发表讲话,宣布从25日0时起印度将实行21天的彻底封锁。

  民众没有紧急事务不许外出,学校、工厂、购物餐饮娱乐场所等全部关停,公交、地铁、航班等各类公共交通也暂停运行,仅保留部分运力供医务等执行紧急事务的人员使用。

  


  莫迪表示,希望民众能够与政府共同合作完成这21天的宵禁,否则印度全国会因为疫情倒退21年。

  07

  西班牙:死亡病例达2991例,首都一溜冰场被改为停尸房

  据外媒报道,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42058例,累计死亡病例达2991例。

  ·养老院工作人员逃走,老人被遗弃在床上孤单死去

  23日,西班牙派出军队协助抗疫,帮助养老院进行消毒,国防大臣接受采访时称,军队到达时发现骇人场景:不仅有些人完全被遗弃,甚至还有老人陈尸床上。

  国防大臣称,部分养老院出现新冠确诊病例后,工作人员纷纷离开,而老人们的家属因为封锁也无法前去探望。

  ·征用冰球场当停尸间,60岁以上重症不进ICU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马德里市长下令征用马德里冰宫(国际奥林匹克冰球场)作停尸间,第一批尸体已进入冰球场等待火化。报道称,冰宫面积很大,容纳上千具尸体应该没有问题。

  


  此外,巴塞罗那政府也下令停止5月前的一切国际博览会,征用国际博览会场地改建“方舱医院”,预计一周内能建成。

  08

  新西兰: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新西兰民防部25日宣布,新西兰当天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紧急状态适用于整个新西兰,包括查塔姆群岛、斯图尔特岛和其他有人居住的岛屿。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当天下午在电视讲话中说:“我要求所有新西兰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待在家里,阻断传播,挽救生命。”

  名人言论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岁月这么静好,就一定有人在负重前行。谁在负重前行?就是我这样的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世界面临一个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它不在乎民族、种族、派系或信仰。是时候让枪支安静下来,停止炮火,结束空袭,为拯救生命的援助创造通道,为外交打开窗户。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对于许多正在应对大规模聚集性感染或社区传播的国家来说,挑战不在于它们能否做到这一点,而在于它们有多大意愿去这样做。

  德国总理默克尔:

  自二战以来,我们的国家还从未面临这样一次必须勠力同心去应对的挑战。我绝对相信我们将克服这场危机。但是将有多少牺牲者?将失去多少亲人?这很大程度上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我们现在可以坚定地和衷共济,可以接受当前的约束并相互支持。

  疫情当前,中国的做法

  是对国际抗疫斗争的坚定支持,

  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积极贡献,

  更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有的担当。

  此时此刻,中国正在以自己的行动,

  践行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风雨同舟、携手并进,

  世界各国都应以合作应对危机,

  以合作赢得胜利!

  


  来源:央视新闻、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新京报、澎湃新闻等,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