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一周后,系统运行如何?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14 17:11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题: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一周后,系统运行如何?——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回应热点

  新华社记者樊曦、魏玉坤

  经国务院同意,收费公路5月6日零时起恢复收费。恢复收费一周以来,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运行怎么样?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14日对此进行了回应。

  系统运行平稳有序路网运行总体顺畅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截至5月13日零时,优化完善后的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运行平稳有序,路网运行总体顺畅,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5月6日至12日,高速公路交通量持续增长,路网总体运行平稳。高速公路总流量由2592.88万辆增长到2729.83万辆,日均增加22.83万辆。其中,客车日均增加4.78万辆,货车日均增加18.05万辆,有力地促进了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全网日均拥堵缓行500米以上收费站数量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6.9%,拥堵缓行1000米以上路段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17.54%。

  此外,目前61.52%的车辆(约1600万辆)使用ETC在出入口收费站不停车快捷通行,ETC使用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9.32个百分点,其中客车使用ETC比例达到71.2%,货车使用ETC比例也由5月6日的25.9%增长到目前的31.45%。全网通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基本实现收费金额实时显示

  这位负责人表示,恢复高速公路收费一周以来,基本实现了收费金额实时显示和“一次通行、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

  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5月6日至12日,全国高速公路共发生通行费交易1.8亿笔,全国9263个收费站、68604条收费车道全部实时显示通行费金额,并按照“显示即扣费”的原则实施收费。

  据介绍,全国各地417家ETC合作银行全部按照统一模板规范发送扣费短信。各地还提供了App、小程序及微信公众号等缴费信息和账单查询渠道,方便消费者查询和监督。此外,各地主动调整了133个城市周边高速公路收费站站外里程收费,共减少收费里程485公里,每年减少收费约31亿元。

  在提升客户出行体验和开具电子发票方面,这位负责人介绍,5月6日至12日,平均每天为公众提供咨询服务电话81521.57次,平均接通率为95.98%;全国共开具通行费电子票据汇总单44.87万张,汇总发票243.02万张,可抵税额1095.42万元,有效减轻了运输企业财务成本和人工负担,用户不再为一次行程、多张发票而烦恼。

  推动“撤站”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全国高速公路形成了“一张网”。但新的联网收费系统在转换磨合初期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给群众出行带来了不便。

  这位负责人表示,针对系统转换初期出现的问题,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全力完善系统、优化政策、提升服务,系统运行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恢复收费后,收费系统运行平稳,路网运行总体顺畅。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将持续巩固完善优化提升。

  据介绍,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强统筹分析调度和路网运行监测,及时研究解决新发现的问题,快速处理客户投诉意见,并加强服务人员业务培训,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不断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