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点 >

陈记烤城,缘何成为美味打卡地?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本站 | 发布时间: 2020-12-28 09:20

  随着运城经济不断向好发展和百姓收入的增加,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品质和营养健康,餐饮也越来越多样化和丰富。吃烧烤,当属风靡当下时尚和普通消费者寻常追求的特色美味之一,并成为城市夜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招待亲朋也有了这样的面子:走,吃烧烤去!

  近年来,在运城这座充满内涵的大美城市里,有两个经久不衰、公认的特色招牌餐饮,一个是羊肉泡,以底张、东郭为代表;另-个则是烧烤,以陈记烧烤为主导,让人津津乐道,大饱口福,统领运城烧烤“半壁江山”。以致于在今年春上新冠疫情后期,运城餐饮业普遍遭受冲击的情况下影响也轻微。

  两个招牌虽都归为小吃类,但以陈记烤城为代表的烧烤,以烤品的集纳、延伸和拓展,已突破原先的概念,实乃美味大餐和饕餮盛宴。

  “我去过很多国家和中国许多大城市,像陈记烤城的规模和品项丰满,还不多见。”一位新加坡客人这样评说。

  “买东西去超市,吃烧烤去陈记,首先是叫人放心。”众多消费者如此赞肯。

  “芮城西侯度的圣火将人类用火历史前推到180万年,让人类告别茹毛饮血时代。若冠以陈记烧烤“天下第一烧烤”,有渊源,很贴切,不过份,对促进运城文旅品牌创建和发展大有益处。”运城一位历史文化学者陈记烤城归来,脑洞大开。

  “陈记烧烤”到底有何奥秘如此叫人追捧?近日,应河东陈记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安秋先生邀请,运城《古运新城》文化传媒采风团一行专程来到陈记烧烤公司总店——陈记烤城一探究竟。

微信图片_2020122809173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8103451.jpg


  “农民进城”后的飞跃


  陈安秋是临猗楚侯郭村人,精明,实诚,有闯劲。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他包过地、开过砖瓦窑、干过家装队,很快成了“万元户”,在村民眼里是“有本事的能人”。

  后来,他又做起面粉生意,并凭借业务优势,搞起“多元化”,承包了生产队的库房,竟在村里开了个规模不小的饭店。在当时,很多人不解、担心,但他看准了商机,胸有成竹。

  以实诚,生意成了,饭店越来越火。本村的、外村的、附近工厂的,食客挤破了门。但这些,并不是陈安秋的心思。

  一个偶然机会,一位常在他饭店吃饭的市上下乡干部对他说:“老陈,凭你这实诚劲,到运城搞餐饮,一定能干成。”

  陈安秋不安了,动心思了。

  1990年深秋,他揣着两万元,和妻子进城了。

  一番考察后,他决定从夜市地摊做起,本钱小不怕亏。

  如他所说,事业起步,谨慎比豪气重要,磁实才生胆。

  几天后,“陈记涮烤”摊在运城河东广场夜市开张。价优、量大、味好、干净,“实诚”一如既往,生意不火都不行。

  在当时,运城夜市以“涮”为主、为多,而陈安秋则以烧烤海鲜、肉类为主,算得上是运城烧烤界的“先驱”之一。

  一位《山西日报》记者“盯”上了他,不久,一篇《夫妻双双卖海鲜,疑似夜晚到海边》报道见报了,“陈记涮烤”一时名声大噪,人们纷纷慕名而来。

  原本是想先“练练摊”,没承想他的“陈记涮烤”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了运城夜市行业的“名摊”。

  1995年初夏,作为创业典型,陈安秋的事迹被市电视台拍成专题片《农民进城》播出。当年,在临猗县“三干”大会上,时任县委书记介绍了他的创业事迹,号召广大农民走出去、闯市场,开拓脱贫致富新门路。

  2000年春上,根据消费市场需求,陈安秋在市区人民南路原市老干局楼下租下四间门面,“陈记烧烤”由摊进店,初具规模。2017年12月中旬,他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在原店南200米处的一个企业的废旧车间,投资600余万元建成的规模宏大、时尚大气的“陈记烧烤城”正式开业,一时成为全城关注了热点新闻,并很快成为城市地标。

  目前,河东陈记餐饮有限公司下设总店、黄河店、临猗店,安排农民、下岗职工就业230余人,跻身运城大型餐饮业之列,成为全市特色餐饮龙头企业。

  30年执着、进取、拼搏,“陈记烧烤”由摊进店变“城”,完成小、中、大“三级跳”和“先精而强而宏”良性质变。

  这个“农民进城”,终成大器,得以华丽转身。

456.jpg

33.jpg


  “LOFT工业风”很拉风


  陈记烤城面积近4000平米,一、二层为运城首家大型“LOFT工业风”装修风格的主题餐厅,布局式样凸现国际都市近两年快速兴起的跨界特色。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现代人对吃饭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仅是味道,菜式,还有对吃饭的空间都逐渐有了个性的追求。陈记烤城的LOFT工业风艺术空间装饰给人以最潮和别样的体验和感受。

  见惯了大同小异的餐厅风格,陈记烤城LOFT那种高旷阔落的空间感,加上改良的复古工业风格装饰装修,给人以个性化的潮流感。LOFT指的是“由旧工厂或旧仓库改造而成的,少有内墙隔断的高挑开敞空间”,而工业风格装修是指粗犷,不加装饰的装修装饰风格,时下很受青少年和年轻人的青睐和喜爱。

  在陈记烤城,当LOFT空间遇上工业装修风格,可谓上佳绝配。置身其中,面对丰盛美食,音乐响起,轻歌曼舞,精彩演艺赏心悦耳,让人如梦如幻,不知身具何处,甚至忽略了吃的主题。一个集夜店、酒吧、美食、休闲慢摇大成的新业态,征服了广大消费者。

  陈记烤城的三层,则完全是另外一种风格:传统中融汇着流行,每个包厢均配以高档红木餐台和坐椅,一流音响加上整面墙的环绕大投影,吃饭、看片、唱歌,时尚融合,跨界享受。

  陈安秋介绍,三层1000平米出头,硬件、装修就投了270余万。真是大手笔!用真金白银“堆”起来的,好不好你懂。

  超值,为陈记烤城的最大亮点。

  生日聚会、亲朋约请、商务饭局上哪?提前看看档次和排场,想必心里就有谱了。

  

11.jpg

星级标准还是“地摊”价


  陈记烤城以荤素、海鲜、河鲜烧烤为主打,加上特色小炒、涮类、主食,美食品种达280余种,集特色餐饮大成。

  吃烧烤,人们最关注的是食材的品质和烤品味道。在这个“焦点”上,他们是如何做的?

  总经理陈卡说,就像大超市不会有假货,作为一家大型餐饮企业,我们严格的食材准入制,彻底杜绝了“三无”产品的流入。对社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是餐饮企业最起码的良心和担当,也是积德行善。

  “经营烧烤,食材采购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我们所有的肉类、禽类、海鲜、河鲜食材,均在全国范围内优中选优、好中选好,实地考察、验证后,与正规公司或养殖基地合作,并由董事长陈安秋确认签订合同,APP下单,快速直供;蔬菜类食材采购,采取正规批发商与基地相结合办法,保证每批次产品达标合格。比如我们的拳头烤品羊腿、羊排等,特选宁夏盐池的滩羊,每斤贵六七元,但品质优,消费者满意,口碑很好。”

  “此外,还有两关,一是食材入库制,二是烤品制做制。不达标食材,库管拒绝入库,即使入了库并出库,厨师长有权拒绝制做。如此三管齐下,才能达到烧烤的上乘、精致品质。”

22.jpg

“味道,是烧烤的生存根本!”

  “二十多年来,我们在烤品腌制配方上不断探索、创新,在自创秘方上,董事长亲力亲为,多次深入东北、新疆、西北、西南等地和沿海城市,学习取经,完善配方,从而才有了今日的特色。”

  “烧烤师经专业培训,技艺达标后方可操作。”

  “服务员持健康证上岗。服务和卫生上,向国内一流餐饮企业看齐,我们永不停止的追求目标。”

  “店大了,服务好了,烧烤上档次了,但我们仍保持着地摊价。只有以义取利,才能被社会广泛接受,不断发展壮大,持久向前。”

  做人做事实诚,对顾客实诚,是“陈记烧烤”坚守的信念,也是取胜法宝。

  西侯“遗火”熊熊燃,“陈记烧烤”美名传。

  每当夜色降临,华灯初上,陈记烤城就迎来了人声鼎沸、摩肩擦踵的“高光”时刻。外地人、本地人,男的、女的、年轻的、年长的,人们不约而同,共追怡心美食。

  “陈记烧烤”,创造了运城特色餐饮的奇迹,为芸芸众生增添了更多的生活福祉,已成为运城这座历史文化古城特色美食的时代记忆和打卡热点!

  文/高晋河 图/孙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