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说法 >

“有人情的刑罚执行更有威严”

来源:法制网 | 责任编辑:崔志攀 | 发布时间: 2019-02-18 09:16

  照片里,杨某含笑低头,注视着怀里的女儿甜甜(化名)。这个5岁的小女孩一身红衣,咧嘴笑着。

  “我女儿比她大些,要是能早点回家陪她该多好……”望着眼前一幕,王某红了眼,喃喃道。

  两人同是湖北咸宁监狱服刑人员。为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践行改造宗旨、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今年春节,湖北省监狱管理局下发通知,在咸宁监狱、襄北监狱、黄石监狱、黄州监狱等7所监狱开展服刑人员离监探亲试点工作。

  经严格审核和层层审批,杨某成为湖北全省监狱12名获准离监探亲的“幸运儿”之一。日前,杨某走上咸宁监狱“5+1+1”大讲堂,和服刑人员们分享回家团年的喜悦。

  孩子的笑脸、红红的炭火、喜庆的灯笼……伴随着杨某的讲述,大屏幕上一幅幅团圆的画面牵动着现场2000余名服刑人员的心。

  这次离监探亲,杨某用自己在高墙内攒下的劳动报酬给老人买了新衣服,给儿子买了书包,给女儿带了奶糖。

  “失去才知珍贵,重归家庭的感觉真的很好,为了这份幸福,我会继续努力改造,愿我的离监探亲之行在带给家人快乐的同时,也能给大家带来新的启示。”站在讲台上,杨某难掩激动。

  春节离监探亲,这份喜悦来得并不容易。

  “入狱10年,时时刻刻都想减刑回家,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父母。”襄北监狱服刑人员任某说。

  今年30岁的任某家住湖北省十堰市六里坪镇。2009年,任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2010年4月到襄北监狱服刑。

  年初,得知监狱开展离监探亲活动的消息,任某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却又忐忑不安:监狱3000多名服刑人员,仅有两个离监探亲的名额,自己是否符合要求?

  先后五次获得减刑,余刑不足一年;两次获得监狱改造积极分子荣誉;探亲对象的常住地在湖北省行政区域范围内。最终,凭借改造期间的良好表现,任某跨过一道道离监探亲的“硬杠杠”,顺利入选。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任某换上家人送来的新衣,手持《离监探亲证明》走出监狱大门,随即迎来母亲等候已久的拥抱。

  为期3天的特殊假期,除到当地司法所、派出所报到以及回老家看望年过八旬的奶奶外,任某未离家一步。春节短暂的相聚,他忙着弥补这些年的遗憾,给父母洗一次脚、梳一次头,给家人做一顿饭。

  服刑人员与家人团聚,背后是监狱干警们的默默坚守。

  人放出去能不能按时回来?社会的认同度有多高?惹点事怎么办?地方单位是否配合……这是湖北各监狱开展离监探亲工作不得不担心和思考的问题。

  为切实把离监探亲工作开展好,确保服刑人员“放得出去、放得安心、收得回来”,咸宁监狱召开2次党委会和1次监狱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讨论活动实施方案;黄州监狱教育科、狱政科干警专程前往服刑人员探亲地的派出所、司法所和居委会(村委会)对接工作;黄石监狱监狱长、政委分别和服刑人员及其家属谈话,反复叮嘱离监探亲期间的注意事项。

  按照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工作规定,离监探亲期间,服刑人员须每日向监狱和当地司法行政机关视频汇报情况。各监狱还通过电子手环定位、电话抽查等方式,确保其不离开探亲地所在行政区域。

  2月7日,湖北7所监狱12名获准离监探亲服刑人员全部平安如期回监狱报到。

  “回家的感觉真好,我一定努力学习,积极改造,做一个走正道的人。”黄石监狱65岁服刑人员郭某感慨道。

  郭某如期返回监狱后,他的女儿特地向黄石监狱发来感谢信。

  “全家今年能团团圆圆一起过年来之不易,感谢有这么好的政策,让法律更有人情味,也增加了另一种更深入人心的威严感。”郭某的女儿在感谢信中说。

  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爱民表示,离监探亲是国家总体安全观下践行改造宗旨的生动实践,全省监狱系统将继续探索,让社会的温暖透进高墙,让法度和温度有机融合,真正感化、融化、转化服刑人员,激励罪犯积极改造、重新做人,达到将服刑人员“摆渡”上岸,成为守法公民目标,实现“离监一个,教育一片,影响一方”效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