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特殊人员的特殊待遇 司法将警醒关爱落在实处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8-06 10:40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靳彦)2019年8月1日上午,法院警车带着一辆救护车从万荣县人民医院驶出前往距县城十五公里的某乡村,一位高位截瘫的病人被抬上了救护车,驶向运城市中心医院。这并不是一次急救,该病人是一起刑事案件被判处刑罚的罪犯,因其病情无法收监执行刑罚,万荣法院的法官要带他去市中心医院依法做“暂予监外执行”的医学诊断。

1565059471498038.jpeg

医学检查诊断是“暂予监外执行”程序的必经条件,判处刑罚的罪犯确因身体、疾病等原因,经医学诊断符合条件的方可暂予监外执行。此类案件由于罪犯身体原因无法收监,罪犯往往“倚病卖病”、破罐子破摔,常常以出行不便、交不起医学检查费、心脏检查有风险等为借口软磨硬抗,加之家属不予配合,致法院司法程序处于梗阻,如果是精神疾病的罪犯,医学鉴定难度尤甚。鉴于此,该院党组对此案给予高度重视,责成分管领导及承办法官积极协调市医院、乡政府、派出所、村委会等职能部门及组织,得到各方的积极配合,确保案件医学病检程序顺利进行,对此类特殊的罪犯给予特殊“待遇”。

1565059513644355.jpeg

这只是此类刑事案件的一例。在专项调研中,近两年办案,类似案例已达6例,案情罪犯情况各异,办案难度难以预料。在常人眼中,人民法院的法官就是在法庭上穿法袍敲法槌、在办公室翻案卷写判决,殊不知,人民法官在光鲜的外表之下,为完成一个法定程序还需付出如此琐碎甚至要亲自干用担架抬罪犯的活儿,在办理案件从定案到审结,厚厚的案卷都浸透着常人不知的艰辛与汗水,办案人员稍有懈怠、草率,案件就会长期定格在罪犯不能伏法的这一“逗号”上,法律将苍白无威!

近年来,残疾人犯罪愈来愈凸现,不仅对办案程序设置了梗阻、给法官增加了难度,更给全社会和相关机关及职能部门提出了社会治理的新课题,在新时代如何在扶贫攻坚的决胜时期,对特殊群体扶贫也要扶智、扶法,给这一特殊群体在经济上帮扶、在生活上关爱、在法律上引导、在精神上补钙,综合施策、千手援助,彰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司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