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夏县司法局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6-15 09:31

  运城长安网讯  为深入推进“三零”创建工作,夏县司法局庙前司法所分别深入校园、企业商户、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法制进校园

为了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预防青少年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和谐平安校园,6月12日,庙前司法所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


图片3.png


  活动中,夏县司法局副局长、法律顾问王立国从发生在小朋友们身边的打架、骂人等不良行为引入,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并以案释法,通过讲解校园安全、未成年人受到侵害以及因无知触犯法律的典型案例,引导教育广大学生必须从自身做起,掌握基本法律常识,杜绝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切实做到“慎交友、立大志、讲正气、敢维权”,懂得自我保护。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学生发放了《青少年法制教育漫画手册》。

  此次活动一是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二是增强了同学们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学生一定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做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送法进企业入商户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县相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庙前司法所“送法进企业入商户”法治宣传。


图片1.png


  在活动中,王立国以及庙前司法所工作人员向企业、商户负责人和员工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劳动法》《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和“复工复产”“税收优惠”等法律、法规、政策,并引用真实案例指导企业如何依法经营生产,如何在保护自身利益的同时,积极维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如何提高规范合同签订与管理以及提高用法律来规避生产经营中可能发生风险研判等能力,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问题15余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


法治进社区

  为了进一步推进平安建设和“三零”创建工作,切实提高居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居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氛围,庙前司法所“法治进社区”宣传。


图片2.png


  在活动中,王立国以及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援助服务手册”、《婚姻法》《赡养法》等相关的法律知识,结合真实案例,对夫妻共同财产、赡养老人、遗产纠纷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并耐心的为咨询群众现场答疑,让群众学会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次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20余人次,不仅加深了居民对法律法规的了解,也增强了居民的自我保护和遵纪守法意识,同时树立了法律权威,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构建和谐社区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梁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