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一场意外、两场调解,“土电工”的权益也要保护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9-25 09:56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靳彦)长期以来,“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是万荣法院坚持办案的原则,该原则在及时维护当事人权利的同时,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近日,万荣法院荣河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

  原告张某没有电工证及高空作业证,在村里是个“土电工”,经人介绍给光华乡罗池村安装路灯,约定每天工资280元,在上电杆期间,因脚扣脱落导致原告摔下受伤。受伤后,原告住院治疗,花费巨大,但被告以其没有责任为由拒付医疗费。原告无奈,诉至法院,请求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案涉及村委会,纠纷处理不当还极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信访。诉前通过乡政府及乡司法调解委员会调解未果,起诉到法院后,院党组高度重视,责成分管副院长张秋民亲自负责,并召开专门会议。首先对此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划清责任,厘清证据,认定费用,并邀请村民代表旁听。承办法官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依照村委会在安装路灯过程中负有一定的监管职责,并多次给当事人做工作,努力敦促双方当事人及村民代表坐在一起,从法律规定、现实情况到合同履行的利弊等各个方面,积极引导双方寻找解决纠纷的办法和对策。最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一致。

  此案的调解成功,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收到了双赢的效果,也为此后解决此类案件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