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赡养纠纷圆满化解 亲情裂痕成功弥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10-29 16:35

常言道: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

近日,稷山法院成功调解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

两位老人今年都快80岁了,因年老体弱,5个子女把老人送到护理院,花费由子女们均摊,前几年还比较顺利,从去年开始,其他子女都顺利地支付了赡养费,唯有二儿子不断推诿,不愿出钱。原来早些年分家的时候,约定父亲跟随大儿子生活,其责任田分给大儿子,母亲随二儿子生活,同样责任田分给二儿子。但因二儿子常年在外,两位老人一直随大儿子生活,这些年两位老人的责任田也一直由大儿子耕种。

两年前,因工业用地,占用了两位老人的责任田,土地补偿款被大儿子全部领走,二儿子心有不平,找哥哥理论,认为补偿款应分自己一半,却被拒绝,为此兄弟俩生出嫌隙。二儿子心生不满,觉得父母不主持公道,同样是儿子,却偏心哥哥,遂对父母说:“责任田让老大耕种了我就不说了,连补偿款也全给了老大,那以后你俩就让老大管吧,不要再来找我了。”并且更换了手机号,父母联系不到。近两年两位老人身体状况不好,经常生病,看病要花钱,护理院还要交费,无奈之下,将二儿子诉至法院,要求尽赡养义务。

有句老话是“清官难断家务事”。处理赡养纠纷,不单单是判决其履行法律义务,更重要的是修复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使家庭这个社会细胞和睦稳定,方能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以调解的方式化解家庭矛盾,解决老人实际困难,才是最快最佳的途径。

秋已深,冬将来,为了让二老安心过冬,薛艺霞法官多次联系二儿子进行沟通调解。她以亲情为出发点进行劝说,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消除家人之间长期存在的隔阂,让其明白,赡养老人是每个儿女应尽的义务,不能因为家庭其他矛盾拒绝赡养,要主动赡养老人,不要给自己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同时,组织二儿子和老人面对面进行沟通调解,化解双方矛盾,经过耐心释法明理,二儿子最终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今后一定会好好照顾父母,善待老人,绝不会再因赡养老人的问题发生纠纷。看着二儿子扶着年迈的父母,薛艺霞法官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父母者,人之本也。父母亲情需要用心呵护,我们要好好善待老人,多包容,少动怒,多呵护,少嫌弃,不但应当在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老人,还应当在精神上慰藉、关心老人,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