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龙居法庭:重心前移源头防治,诉前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31 10:17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腾戈)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盐湖法院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中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优质的司法服务解难题、定纷争、暖民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天推出系列报道2022第15期。

5月26日,金井乡人大主动联系龙居法庭,称辖区内有涉农村集体土地系列纠纷需要法庭参与调解,接到通知后,龙居法庭庭长师志远第一时间带领庭室干警下沉村镇,助力调解。

1653963485562768.jpg

据悉,金井乡侯村六名村民侵占了村集体土地40余亩,十余年不缴纳土地租赁款,双方积怨已久,矛盾尖锐,经乡镇干部反复协商、人民调解员多次调解,均未达成一致意见,该纠纷转化为诉讼的可能性极高。

为防止矛盾纠纷扩大升级,龙居法庭法官师志远、法官助理梁晋芳,与金井乡人大主席杨魁、司法所所长曹文争一同前往侯村村委会开展调解工作。师志远结合自身办理类案的经历,不厌其烦地向占地村民进行释法明理、分析利弊,进行有关法律普及。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六名村民主动缴纳了土地租赁款,成功为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6万余元。至此,该起民事系列纠纷高效化解在了诉前。既减轻了人民群众诉累,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该案是盐湖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前端、治未病,强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缩影。

今后,盐湖法院各人民法庭将继续发挥“前沿哨所”作用,切实把诉源治理挺在前面,主动与辖区乡镇、代表委员联动,参与各类纠纷的调解,让大量矛盾通过前端防控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于诉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