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新绛:司法救助“及时雨” 检察关怀润民心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6-22 10:5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柴川)夏日里,苏女士一家人终于盼来了一场“及时雨”,司法救助如同甘霖般滋润民心,一家人愁眉舒展,露出一丝感恩的笑容......“非常感谢新绛县人民检察院为我申请司法救助,感谢办案检察官,谢谢你们的关心!”苏女士收到司法救助金后,激动得连声道谢。 

新绛:司法救助“及时雨” 检察关怀润民心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和全国妇联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目标要求,新绛县人民检察院自觉能动履职,深入排查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为困难女性撑起“暖心伞”。今年以来,该院共救助困难妇女3人,苏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新绛:司法救助“及时雨” 检察关怀润民心

  今年3月,新绛县人民检察院在全面梳理司法救助案件线索时发现,苏女士的丈夫南某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意外死亡,致使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失去了主要劳动力,没有了收入来源。苏女士自身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女儿还在外地读大学,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家里平时靠种植小麦和蘑菇为生,2021年受秋季洪涝灾害影响冬小麦错过农时,无法播种,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肇事司机苏某德因年事已高,无劳动能力,无法对死者家属进行有效赔偿。了解到苏女士的情况后,新绛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后认为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当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该院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审批流程快速推进,第一时间将救助金送到苏女士的手中,缓解其生活困难。

  开展司法救助专项活动,既彰显了司法温度,也为困难妇女送去了检察关怀。下一步,新绛县人民检察院将严格落实国家救助政策,加强与妇联、乡村振兴局、残联等部门的合作联动,健全案件线索排查和移送机制,建立多元化保护和救助机制,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困难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