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河津市:法律服务为企业强筋壮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11-04 18:56

  河津市纪委监委联合河津市司法局把法律服务作为帮企解困的重要举措,积极组织律师开展入企服务,规范合同,防范风险,代理诉讼,有力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法治体检,化解企业经营风险

  河津市是个新兴工业城市,境内资源丰富,经济活跃,各类企业主体达44000余户。对此,河津市司法局将“法治体检”作为帮企服务的重中之重,将业务量大、外向型企业列为重点体检对象。通过深入走访,对民营企业法人治理、投融资、法务管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合同管理、劳动人事、财务及税务管理等多方面问题进行逐一调查,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分析法律需求和风险点,为企业快速高效发展夯实基础。联合中元智航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在河津市掌上12348开发建设智慧企业法律风险体检及防控系统,利用信息手段增强企业自检能力。组织基层司法所,主动深入龙门集团、曙光集团、宏达集团等企业开展“法治体检”。针对民营企业在征地建设、旧账难收、周边营商环境不和谐、融资难、合同纠纷、政府优惠政策申请等一系列需要解决的政策、法律问题进行“会诊”,现场办公,一一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力求帮助企业补短板,堵漏洞,为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经营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河津市司法局共体检企业38家,出具法治体检报告38份,为企业提供法律风险防范建议186条。

深度融合,参与企业经营管理

微信图片_20221128185323.png

山西古耿律师事务所原二民律师参与阳光焦化集团重点项目分析会

  山西阳光焦化集团是集“煤炭生产、原煤洗选、炼焦化工、自备发电、铁路发运、物流商贸、自营出口”等为一体的大型煤焦化清洁型加工企业,2021年跻身全省民企15强。山西古耿律师事务所组织10名律师进驻阳光集团,组建企业风险控制部,全面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律师团队在处理法律事务中,发现其他业务部门因缺乏法律意识,印章审查把关不严,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及损失。为此,他们及时与集团领导沟通,将公司各自为政的印章全部收回,集中起来由风险控制部统一管理,按管理权限、运行程序进行审批盖章,公章外带由风险控制部派专人随章办理。印章使用,件件有记载,事事有回执,不但避免了印章失误给集团带来纠纷和损失,同时也对各个部门在业务往来中起到了监督作用,避免了业务往来中的一些不正之风,维护了企业的整体形象及客户的正当利益。今年以来,古耿律师事务所共审查阳光集团新建项目合同及各类日常合同7310份,提出修改意见1021条,出具法律意见书3份,提供法律咨询380余人次,处理各类项目问题等非诉案件7件,为阳光集团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

代理诉讼,依法维权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21128185330.png

河津市司法局组织相关法律服务人员深入龙门集团开展入企服务

河津市司法局在全面优化依法治企兴企的基础上,重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河津市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某县政府于2019年4月份签署了四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工程中涉及四个项目,施工期限为14个月。主体项目即将完工时,甲方因项目占地手续未批回为由要求停工,并拒绝支付工程款,给建筑公司带来极大的困扰和经济损失。龙门律师事务所今年受理该案后,组织精兵强将认真开展工作,最后经多方协调,在法院的主持下,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案涉工程项目进行结算审核,结算审核后四项工程的工程款共计4446万元,得到法院的支持。同时针对双方签订的合同中的相关条款据理力争,最终按照合同的约定:按照合同应付工程款的30%支付违约金,共计1334万元,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该局五家律所共代理企业诉讼案件43件,通过法院审理调解,共为企业挽回损失8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