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头条 >

省委政法委下发《关于向张志民徐学英同志学习的通知》

来源: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20 08:54

  3月16日,省委政法委下发《关于向张志民徐学英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全省政法系统向在抗击疫情期间涌现出的先锋模范政法干警张志民、徐学英学习。

  《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政法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全面部署,牢牢把握“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方略,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打赢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和维护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批勇于奉献、“逆”行而上、英勇奋战的先锋模范政法干警,张志民、徐学英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通知》强调,张志民、徐学英同志是我省政法战线抗击疫情一线涌现出的无私奉献、英勇奋战的先进典型,是用生命作答入党誓言、用奉献守护平安健康的党员先锋。全省政法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要学习他们绝对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情系百姓、为民爱民的公仆情怀,以上率下、敢于负责的责任担当,不畏艰险、勇于“逆”行的崇高境界。

  《通知》要求,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干警学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做出更大贡献。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始终把保证政法干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重大职责,科学组织抗疫力量,合理安排轮休调休,关心关爱一线民警,防止过劳发生意外。

  张志民同志先进事迹

  


  生前系灵丘县公安局红石塄派出所教导员、四级高级警长。2月2日,张志民在连续执行疫情防控检查执勤任务后,因劳累过度,驾驶车辆失控,不幸离世。张志民同志从警18年来,始终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特别是在灵丘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请战带领民警连续奋战在第一线,昼夜查控车辆、检测人员、稳控重点人员,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展现了政法干警的忠诚担当。2月20日,中共山西省委追授其“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守初心、担使命,做党员民警的“领跑者”

  凭借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凭借着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入警之初的张志民同志便立志做一名像焦裕禄那样的共产党员、像任长霞那样的人民警察。正是追逐着这样的梦想,从警十余年来,他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铸就了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为民服务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的意志品格。他利用点滴时间,刻苦钻研《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处罚法》、公安大数据等专业知识,在短短的时间内便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2008年11月,张志民同志任红石塄派出所教导员后,他深知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的重要性,主动加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了基层党组的战斗堡垒,全所党员民警始终保持着昂扬的精神状态,党建引领队建,党务引领警务,全所各项业务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从警之前,张志民同志是一位有着16年军龄的退伍军人,听党话、跟党走,是他一生的追求和承诺。1995年12月,还在部队服役的他,从事飞机地勤工作,主要负责飞机故障排查检修等,在日常巡查中,他一丝不苟、从不含糊,坚持小事精细做,大事认真做,就在一次飞机隐患排查当中,发现一重大安全隐患,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成功发现并处置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他也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察民情、重民意,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十多年来,张志民同志始终坚守在基层派出所一线,在警力有限的条件下,他从不向组织谈条件,哪里艰苦,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难,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在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的男性家族排查系统建设工作中,张志民同志勇挑重担、忘我工作,认真梳理全乡人口信息,深入辖区群众当中全面摸排登记,绘制家系图谱600余份,采集血样标本1200余份,做到了摸排工作零遗漏、录入工作零差错。在深入推进“一网通一次办”“精准服务企业”便民服务平台注册推广工作中,张志民同志在马头关治安检查站,向每一位过往司乘人员讲解“一网通办”的使用操作流程,积极引导办事群众通过便民平台办理相关业务,率先超额完成了“一网通一次办”实名认证和“精准服务企业”平台注册任务量。在日常工作中,张志民对办事群众提出的诉求,他从不推诿,能办的立即办,一时难以办理的,想方设法办,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群众的“贴心人”。特别是在创建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活动中,他主动请缨,跟随县局考察团前往先进地市考察学习。工作中,他把学到的经验和做法,结合辖区实际,逐步推广实践,红石塄派出所被县局党委作为枫桥式派出所标杆单位之一上报市局党委。十多年来,张志民心系群众、无私奉献,先后组织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为群众办理急事难事500余件,经他手办理的刑事行政案件无一投诉,赢得了单位同事和辖区群众的一致肯定。就在2019年的脱贫工作中,张志民同志帮扶的下关村贫困户刘海英、王复明夫妇患有慢性病,两老口生活十分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张志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四处奔波,积极向县里有关部门反映,最终在他的帮助下,成功为刘海英夫妇办理了低保。李海英回忆说:“志民同志视我们为亲人,待我们如一家,每逢过节,都会带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我们非常感激。”

  


  出实招、求实效,做辖区稳定的“守护神”

  红石塄派出所地处我省通往京津冀雄地区的咽喉要地,辖区内的马头关治安检查站被确定为一级出省公安检查站,承担着查控危险物品、重点人员、嫌疑车辆流入北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在设卡盘查、追捕逃犯、警务协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张志民同志始终奋战卡口查控一线。在党的十九大和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中,张志民同志坚守岗位400多天,一年将近有一多半时间就在检查站工作,吃住单位是常事,熬夜工作是常态,这一干就是12年。在这12年的时间里,他除了参与治安检查站查控任务,还与派出所其他民警一道,担负着维护全县社会治安稳定的重任,在日常执法办案过程中,他始终秉承严格公正理性文明的执法理念,对待歹徒视恶如仇,面对群众亲如一家,“把百姓放在心间,才能真正做到执法公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张志民同志18年的从警生涯中,在妻子和女儿的回忆中,春节、中秋节几乎想不起一家人团聚过,在其父亲病重即将离世的时候,他还在外出执勤,临终时也没有见上一面。红石塄乡下北泉村位于派出所南侧,与派出所只隔着一座桥,下北泉村是全省旅游示范村,每年的夏天都会举办将近一个多月的荷花旅游节,来自各方的游客在此集中游览,每到这个时候,张志民同志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履职,连续多年旅游节期间未发生任安全事故。在他的参与和努力下,全乡社会治安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提升。2018年、2019年,马头关治安检查站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

  


  勇担当、共进退,做疫情防控的“急先锋”

  2020年1月份,全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县局党委的一声号令,张志民同志主动请战,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民警深入一线核查涉疫重点人员,在马头关检查站积极开展车辆查控、人员监测、重点人员稳控等各项工作,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环京护城河安全屏障作出了突出贡献。就在因公牺牲的当天上午,他在山西公安便民平台掌上派出所留下这样一段温馨提示:下雪路滑,执勤人员注意安全。提醒前来执勤的战友们要注意安全。谁曾想,这竟成了张志民同志与战友们诀别的遗言。2月2日中午,在执行连续三天疫情防控检查执勤任务后,张志民同志在派出所食堂吃过午饭后,驾车回家轮休,途中因下雪路滑,车辆翻滚下路侧的深沟当中,不幸因公牺牲。

  


  海阔心无界,山高人为峰。张志民同志是一位肩上有责、心中有爱、眼中有民、脚上有泥的普通党员民警,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有的只是一颗爱民之心,铭记的是入警誓词。张志民同志虽然永远离开了他无比热爱的工作岗位,永别了他的战友同事,但他的先进事迹,将激励全体干警为了社会的安定、群众的安宁,奋发有为、再立新功!


  徐学英同志先进事迹


  


  徐学英,现任山西省看守所所长。3月7日下午,徐学英同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值班期间突发心梗,经手术治疗脱离生命危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徐学英同志坚持率先垂范,带头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动员全警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面扎紧疫情防控网,没有发生一例感染问题,确保了监所、队伍“双安全”。特别是在看守所政委援疆离岗的情况下,他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肩挑起抓工作、带队伍、防疫情、保安全、护稳定的重担,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执行“八关八责”和“十个一”战时纪律要求,连续45天吃住在看守所、战斗在第一线,殚精竭虑抓统筹、抓调度、抓协调、抓保障,每天工作到后半夜,直到病倒在岗位上。

  近年来,省看守所担负着全省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嫌疑人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物犯罪案件嫌疑人的专项羁押任务,安全管理责任大、要求高、任务重。自担任省看守所所长以来,徐学英同志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监所智能化建设为牵引,扎实推进监所管理和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在押人员教育疏导转化,大力加强监所文化建设,整体工作迈入全国先进行列,切实做到了“零脱逃、零死亡、零暴力、零违纪”,保持了省看守所建所以来安全无事故的记录,先后获评全国看守所“五化建设”成绩突出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和省直精神文明单位标兵。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闻令而行、闻警即动,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公安厅“八关八责”工作要求,带头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动员全警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面扎紧疫情防控网,没有发生一例感染问题,确保了监所、队伍“双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以担当奉献诠释忠诚。

  看守所人员集中、高度封闭,一旦发生感染后果不堪设想。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部署,徐学英同志春节前就敏锐地意识到监所疫情防控的特殊重要性,未雨绸缪、提前谋划,迅速封闭全所、严控人员,全面开展内部排查,严格对外窗口接待,提前购入防疫物资。特别是在看守所政委援疆离岗的情况下,他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肩挑起抓工作、带队伍、防疫情、保安全、护稳定的重担,连续45天吃住在看守所、战斗在第一线,殚精竭虑抓统筹、抓调度、抓协调、抓保障,每天工作到后半夜。期间,身体曾多次出现不适,驻所医务人员劝他回家休息,但他到家拿了身换洗衣物就又马不停蹄返回所里,直到病倒在岗位上。一位副所长动容地说,“徐所长一直患有反流性食道炎和高血压,而且经常忙起来就顾不上吃饭,这次疫情防控他把全所的担子都扛在自己肩上,大小事情能揽尽揽,大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更没有人想要当‘逃兵’做‘闲人’。”

  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他以真抓实干阻击疫情。

  省公安厅监所疫情防控“八关八责”铁规出台后,徐学英同志坚持亲力亲为、严抓细管,紧紧围绕封闭勤务、备勤练兵、居家休息、收押隔离、卫生防疫、讯问会见、出所就医、后勤保障八个环节,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盯落实。亲自上手制定落实“八关八责”38条工作规范,抓实抓细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措施,细到生活物资怎么订购、怎么交接、怎么消毒,工作人员和在押人员如何隔离监测、如何控制活动、如何疏导心理,监区勤务怎样交接、动作怎样规范等等,都逐一明确细化,每天调度盯对,每日考核销账,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坚决确保出入监所的人干净、物干净,为全所民警树立了标杆。看守所的同志说,“徐所干工作最讲认真,很多事情大家都觉得到位了,但到了徐所那里总能准确地指出不足,然后带着大家一起研究完善,再一起落实检验。”

  面对民警的日夜坚守,他以严管厚爱带好队伍。

  全省公安监所全面实行ABC班战时勤务机制后,每班民警需备勤隔离20天、连续执勤20天,在所时间长达40天之久,不仅无法照料家庭,也容易出现焦躁厌战情绪。针对这一情况,徐学英同志把加强战时思想工作、纪律执行、专项培训与做好后勤保障紧密结合,以上率下带头执行“十个一”战时纪律要求,逐人签订保证书和责任书,每天通过电话、视频、钉钉与大家沟通思想、了解需求,利用备勤隔离时间带领大家培训练兵,丰富警营文化,想方设法纾解民警工作压力、消除后顾之忧,民警家里有困难了,他亲自协调解决;民警亲人生病了,他亲自帮助联系医院,确保了队伍始终高度团结稳定。民警们都说,“只要徐所在,大家心里就有底,工作再苦再累也不怕。”

  徐学英同志的感人事迹,是全省公安民警舍身战“疫”的集中缩影,折射出了新时代政法干警和党员干部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