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太极源头在新绛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鲁高 | 发布时间: 2019-01-15 10:59

●席建功 杨英杰


timg.jpg


timg (2).jpg


  王宗岳其人其事

王宗岳,字林桢,生卒年代不详,但普遍认为其生活年代为明代嘉靖、万历年间,是我国太极拳传承史中一位极为典型的大师和理论家。他在太极拳方面上承太极元祖张三丰,下传至今已历十三代。他对太极拳的重要贡献不仅体现在他对张三丰拳法的独悟与创新,更主要的是通过他的著述将太极拳由道门的内修发扬光大为世俗民间广为习传的健身武术。

  清人李亦畲所著《太极拳小序》载:“太极拳始自宋张三丰,其精微巧妙,王宗岳论详且尽矣。”王宗岳著述现存世者有《王宗岳拳论》、《长拳十三式》、《十三式行动歌诀》之《打手要言》等。这些著述全面解析了太极拳基本内涵。他在《太极拳论》中提出:“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首先开宗明义,指出太极拳来源于太极哲学思想。将“动之则分,静之则合。无过不及,随曲就伸”论为太极拳总的精神。《太极拳论》通篇436字,却道尽了太极拳思想渊源和基本精神。

尽管传统中国武术界门户之见甚多,太极拳的支派亦甚众,然而所有的太极拳门派均不约而同地尊崇王宗岳《太极拳论》为太极拳界至文,足见其地位重要。这是他在太极拳上的理论贡献。

  在太极拳之传承上,王宗岳将张三丰首创的道士拳上升为太极拳,成为拳界所公认的太极拳鼻祖。

再传之于蒋发(河南温县赵堡人)、其女和嗣子王臣直及外孙韩霖。由此而下,传至今赵林虎(山西新绛人)等,历世十三代近500年。


  王宗岳是新绛人

  由于历史久远,有关史料的缺乏,同时,更由于“历史名人”效应的关系,使得近年来有关王宗岳身世出现了一些不同说法。本文从新绛地方志并王宗岳后人的说法和今人的研究成果来说明王宗岳为新绛县人这一实事。

  家族谱系。今年79岁的王武辰,系王宗岳第十三代嫡传孙。他讲,原来家族有个家庙,内有自王宗岳的父亲王祖通始的历代祖宗牌位,至今尚在。按此牌位显示,王宗岳有螟蛉之子王臣直,是王宗岳抚养的本家侄子。还有一女儿,该女嫁给了新绛城内士绅韩家,生子韩云、韩霖。

  王武辰讲,他们这一枝,是新绛县王庄王家的第七枝。自王祖通始,他们这一枝从王庄村迁到县城西关顺城街。自王祖通而下,王宗岳、王臣直、王大五、王谷维、王登科、王学恭、王进才、王子平、王乃俭、王正顺、王武辰已历十三代。王武辰讲,他们这个家族代代有拳师,其中王臣直、王大武、王子平是王宗岳后人中最为著名的拳师。王臣直为万历二十八年庚子科举人。王大武乃崇祯三年庚午科举人。王子平不仅是镖师,更是绛州一带有名的骨科医生。家族的祖茔原在王庄,后经王宗岳的师傅、游方道士刘古泉指点,迁移到孝陵村。孝陵村如今70岁的老人尚记得王家“石头鼓茔”的祖茔。

  地方志资料。其一,新绛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在春秋战国时代,受晋侯争霸影响,民间有尚武风气。明正德版《绛州志》载:“一统志云:绛州经晋霸之余,人性刚悍多勇敢然。绛人好刚使气,尚争斗。视自尽如归,有善拳博而习武者,群师之。有死生相许之风。争讼亦有持戈戟而格斗者,殆余习与然。”这是绛州武术之兴的大背景和民间基础。

  其二,光绪版《直隶绛州志》有王臣直传和王大五功名记载。《新绛县志》(1990年版)有王子平传。

  王臣直,原名联科,字圣邻,别号复丸。万历庚子科举人。任泗州陵工木科。刻日而集,当道称其能。开州治兵捕盗,濬滑一带保障。公暇集诸知名士谈道赋诗。开人集其文,曰《澶渊杂著》,诗曰《夜告亭草》。工行草八分书,崇祯间,书迹传入禁中,上见之欣赏,谓笔法浑成,有北人气骨。诏董金吾征书于任所,赋诗书帛以进,有“孤葵惟向日,寸草自知春”之句。先是秦寇渡河,分守道,委练乡勇,为桑梓卫。人倚为安。祀乡贤。子大武,崇祯庚午举人。

  王天福(1858—1946),字子平,新绛县城关镇西关村人,一生刻苦钻研正骨医术,各地求医者络绎不绝。当地群众流传一句俗话“槐树店王先生接骨,一摸就好”。1912年,王天福被推荐到太原医院工作,为红十字会员。

  有关地名和实物。在王宗岳有关太极拳的活动中,他在会仙楼得遇游方道士刘古泉。这一点,是所有研究王宗岳者共同承认的。但这会仙楼究竟在哪里?

  在明代万历版《绛州志》及以后新绛所有州县志中,记载绛州本州境有会仙楼,处在今天西关村。其地处城郊,规模壮丽,是古绛州十景之一“会仙叠翠”所在。光绪版《直隶绛州志》载:“会仙楼在西关后土庙前,晋天福年间建。嘉靖四十年重修。”会仙楼离王宗岳所居槐树店不过500米之遥。

  在今天的武当山有一座铜铸武当山小模型,铭文显示,该模型系平阳府绛州信士所赠。铭文内有王宗岳堂弟王宗周。

  相关旁证。在今天体育界和武术界一些专家的研究成果中,均认为王宗岳为新绛人。其中山西武术协会副主席张希贵著《山西名人名拳录》(山西高校出版社出版),内文第二页载:“王宗岳,男,山西新绛人,武术理论家”。《中华武术》杂志副主编周荔裳所著《赵堡太极考源》(2005年8月,人民体育出版社)载:“王宗岳是绛州人,今新绛县在山西汾城县之南。”


  王宗岳太极拳传承

  在王宗岳太极拳传承中,河南温县赵堡镇的蒋发是一个重要传承者。

  就现存的《太极拳论》看,其行文严谨、逻辑严密。我们认为,王宗岳绝非一般人眼中的一介武夫,而是一个学识广博、儒学功底较厚、善于思考的人。因此,他能将自张三丰以来的道家拳,经过自己的参悟和实践,在创新拳术本身的同时,将整个太极拳上升到一个理论层面,他被称为太极拳理论家也是实至名归。那么,他为什么能和河南的赵堡发生关系?这就和绛州一地经商风盛密不可分。

  明正德版《绛州志》云:“(州人)好遂末,商南贾北,一岁之间出外者殆居半焉。三尺童子亦知买卖,商算盈缩。”商业行为如此繁盛,造就了明代弘治以来繁华的绛州。州志说:“自弘治以来,渐流奢侈,遇吉凶如婚祭庆喜之类,辄张席,阗衢结彩,街巷服饰,器用相炫耀。”在此风气下,越来越多的绛州人走上了经商之途。当时,绛州人事商,多往西安、兰州、河南及京师等地。

  王宗岳的父亲大约就是在此条件下,走上了经商之道。据王武辰讲,当时,王家在河南郑州有店铺,就这样,王宗岳在来往河南途中,结识赵堡的蒋发,并带其回新绛,传授拳法。宗岳太极拳十三代传人之一的赵林虎先生说,由蒋发始,赵堡太极拳在河南、山西广为流传,至今已历十三代近500年。同时,经王宗岳的外孙韩霖传承给傅山,傅山太极拳至今还在流传。在家族内部,太极拳作为家学,也是代有传人,其女、其嗣子王臣直、孙王大五、重孙王士俊等都是有名的拳师,以至绛州成为当今各派太极拳共同的发源地。

  综合上述,新绛县作为王宗岳故里证据最充分、实物最具体、旁证最具说服力,是太极拳的源头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