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运城的两处“江湖”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鲁高 | 发布时间: 2019-01-23 11:01

  timg (4).jpg 

“这里躺着一个人,在二十世纪、二十一世纪,他写过几十部武侠小说,这些小说为几亿人喜欢。”这是金庸曾留给自己的墓志铭。

2018年10月30日,金庸先生与世长辞,享年94岁。大师虽已远去,但他曾以汪洋恣肆的想象力,用一支笔,给时代造出了一个人人向往的快意江湖,你我皆沉醉其中。在这场梦里,山西是个绕不开的地方,其中运城就有两处……


timg (5).jpg


风陵渡--《神雕侠侣》


  “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只恨我生君已老,断肠崖前忆古人”。在小说《神雕侠侣》里,郭襄与杨过邂逅的地方就是风陵渡。


  风陵渡,位于芮城县西南端,距县城30公里,与河南、陕西相毗邻。风陵渡正位于黄河东转的拐角处,是山西、陕西、河南三省的交通要塞,跨华北、西北、华中三大地界,自古以来就是黄河上最大的渡口。千百年来,风陵渡作为黄河的要津,不知有多少人是通过这里,出入秦晋。


timg (6).jpg


  运城盐池--《神雕侠侣》


  《神雕侠侣》中,杨过在黑龙潭捉九尾灵狐,遇见了隐居在此的瑛姑。书中描写黑龙潭时,说“方圆七八里内草木不生。黑龙潭本是一座大湖,后因水源干枯,逐年淤塞,成为一片污泥堆积的大沼泽”。


  运城的确有一处“大泥沼”,即著名的盐池。运城盐池南依中条山脉,形状宛如一个天然沐盆。前代诗人称它是“平浦横拖一匹练”。盐池所出产的盐,是水卤经日光曝晒而成,颜色洁白,质味纯正,杂质少,并含有多种钠钙物质。运城盐池也是全国著名的产盐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