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安邑古城考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9-24 10:49

  安邑,因禹都而名闻千古,文化底蕴深厚。安邑古城,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承载着历史的诉说与记忆。

  (一)

  《帝王世纪》云:禹都安邑。对这个安邑,史书大多标注“今夏县东北禹王城”,以别于当今运城盐湖区的安邑。中华书局出版的《纲鉴易知录》,则另有说辞,将禹都安邑标注为运城安邑。

  作为上古时期的城池——禹都,究竟在哪里?史书记载不一,民间也各有传说。禹都之属,各地迥异,有夏县说,有盐湖区安邑说,河南禹县也称禹都在他们那里。

  古人云:“邑以安名,志安君也。谁邑之?禹邑之也。禹为谁邑之?为安舜而邑之也。”舜是上古五帝之一,曾在古老河东盐池弹奏被《史记·乐书》称作“舜歌《南风》而天下治”的《南风歌》。池神庙舜歌薰楼遗址,是舜勤政爱民之见证,归葬运城安邑城北17.5公里的鸣条岗,是其陵墓之所在。禹将舜葬在鸣条,是其安君也。安邑也因此而得名。

  古之安邑,既是《帝王世纪》所说的禹都,亦是封域。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安邑县志》载:“安邑,禹贡冀州之域。《寰宇记》载大康地理云:舜都安邑之蒲坂。”依据古籍推断,古时安邑并非孤城一座,而是境域很广的封域,舜都蒲坂就在安邑境内。这个境域随历史的演变而变迁。到春秋末期,境域变更为现在的夏县和原安邑县,比远古时小了许多。北魏太和十一年(487)(一说是之前的428年)分南、北安邑,太和十八年(494)北安邑县更名为夏县。南安邑名安邑,一直延续下来。

  夏县禹王城考古发掘被认定为魏都城,史学界推演为禹都,遂名为禹王城。禹王城冠以“古安邑”,是将古安邑境域与禹都等同起来。这样一来,凡历史上的人物、事件,只要说是古安邑,都注明夏县禹王城,以至于盐湖区的安邑几乎成了历史的空白。

  比如,河东魏晋时期三大望族之一卫氏家族里的卫觊、卫瓘、卫恒,以及书圣王羲之启蒙老师卫铄卫夫人,尽管其祖坟、墓碑、祠堂在盐湖区王范村,但仍以安邑(即禹王城)标注到夏县。其他诸如历代帝王来盐湖安邑祭禹、巡盐,也统归夏县“古安邑”。一个禹王城,囊括了古安邑境内的历史沉淀与典故。

  《博物志》载:禹作三城,强者攻,弱者守,敌者战。城郭自禹始。据此,则安邑应有三城之设置,其遗迹无从稽考,有待考古发掘。

  故此,《帝王世纪》说的“禹都安邑”,笔者以为是指禹都设在安邑境内。

  (二)

  《安邑县志(明)》载:“白虎通曰:黄帝作宫室,而《世本》又曰:禹作宫室,或巢居窟处之。”上古时期,包括黄帝、炎帝、蚩尤,以及尧、舜、禹,都还是部落联盟首领,集聚地随自然环境的变迁而迁徙流离。禹部落联盟因留居安邑境内,遂有禹都安邑的传说。都城在安邑什么地方?没有文字记载,没有遗址佐证。从盐湖区安邑文物考古论证,7000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集聚从耕。安邑城南有天然盐池,自然结晶的盐,是古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有国之大宝的美誉,是部落争夺的极佳领地。禹将部落联盟落脚盐池附近的安邑,相对更合乎逻辑与情理。

  春秋末期晋国重臣智伯曾说:汾水(绛水之误,即涑水河)可以灌安邑。涑水河源自绛县,流经闻喜、夏县、盐湖、临猗、永济入黄河。涑水河在鸣条岗之北,禹王城在鸣条岗之南,中间相隔着一条东西走向的岗岭,涑水河不可能翻越鸣条岗去灌淹禹王城。涑水河倒是可以从盐湖区冯村乡太方、小张间的鸣条峡谷豁口中引渠南下,或由其西南5公里的北相镇南门外向南,直奔盐湖安邑古城,将其淹没。可见,智伯说的安邑,应是盐湖区的安邑古城。

  禹都在盐湖区安邑什么地方?上古时期的都城,是部落群居之所,其宫室,是巢居、是窟居、是城池,仍有待考古发掘。

  盐湖区安邑古城有二,一为古城——魏豹城,一为现在人称的安邑老城。明万历《安邑县志》载:“古城,在县西一里,魏文侯所筑,东西两垒对峙,韩信虏魏豹于此,亦名魏豹城。城墙高垒,四面环水,易守难攻。”其属于禹作三城之一的“弱者守”城。

  据文物普查,其城址略呈长方形,东西550米,南北480米,占地面积26.4万平方米。由于城外水库蓄水常年浸泡,东城墙已经塌毁,仅存北、西、南三面城墙。所存城墙,因人工取土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城墙上宽2.5~3.5米,下宽6~10米,残高2~7米,夯层明显,夯土层厚0.08~0.22米。西城墙有5个城垛。南城墙上从西往东150米处有一平台,平台东西60米,南北20米,应为南城门旧址。

  1958年修建水库时,这里挖掘出石斧、石犁、蚌器等生产工具,经专家鉴定为新石器时代遗址。2004年6月,其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通志》载:“今运城后土庙、城隍庙石柱皆雕作蟠龙,壮丽非常,悉从古城掘出者,俗传为魏王豹宫殿柱。”据已故文物专家、盐湖区博物馆原馆长霍子江考证,明代创建的运城关王庙龙柱,也是魏豹城的。

  (三)

  紧邻魏豹城的安邑老城,史籍有系魏豹城外城的记载。历代《安邑县志》对建城时间无考,曾任明代都察院左都御史的曹于汴,对安邑城池在《安邑县志》里是这样陈述的:“县城修建,古昔无稽可稽。自后魏始,高四寻,阔半之,围六里十三步,为门四:东曰迎庆,西曰永宁,南曰南薰,北曰拱极。四门重楼各一,角楼凡四,戍铺凡八。景泰初,县令稽岩重修,隆庆县令袁弘德筑东西二月城,乃四面犹然土障耳。”

  《安邑县志》县城图里,县署在城之中近西,有盐池东察院、南察院、北察院、钟楼、鼓楼、文庙、兴国寺、养济院、县学等遗址图标。河东盐池自元代至正十六年(1356)那海德俊创建“凤凰城”始,盐池察院就设在后被命名的运城,但安邑城里仍存有三个察院,足见其地之要。据考证,察院的设立当在唐代。在运城没有建城之前,安邑老(古)城应该是河东大地的中心城市。据明代《安邑县志》记载,魏唐时期,历代朝廷祭祀禹,不在禹王城,在安邑县城。依次有:

  “永始四年三月,祀后土于汾阴,回安邑,顾龙门,览盐池。

  元和三年秋八月乙丑,车驾幸安邑,观盐池。九月,至自安邑。

  兴平二年,帝御牛车幸安邑。

  建安元年春正月郊祀土,帝于安邑大赦,六月乙未,车驾还洛阳。

  后魏太和十六年,祀禹于安邑,令牧守执事。

  唐贞观十二年二月丁卯,车驾观盐池。

  开元五年诏苏颋祀禹于安邑。

  宋仁宗朝,安邑盐法率病民,上命包拯往经度之,拯请一切通商贩。”

  难怪曹于汴在《安邑县志》里发出慨叹:“禹王城传闻为其旧都,割在夏境,不敢谓之今邑治即是禹宗,然魏唐祭禹不属之夏,而属之安邑,亦可知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