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寻梦尧王台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03 09:06

  东姚温尧王台距永济市区大约五公里,建在中条山脉,我对这个地方并不陌生。四十多年前,我是永济县机井队的一员,曾在这里打过深井,闲时也曾独自攀登中条山。

  记忆中,在半山坡看到过一对大石狮,躺卧在一片片破砖碎瓦的废墟旁,当时并不知这里就是尧王台。这些年来,偶有梦里唤醒脑海中的深层的记忆碎片……今年元旦,随作协同仁去尧王台采风,我们沐浴着深冬的寒意,站在高高的中条山上,找寻中国的发源地,感悟千年历史的厚重,唤回我梦中的记忆。

  站在山脚下,我抬头看见高大的石门上刻着三个大字——尧王台。在山门的右侧大石上刻写着“这里最早叫中国”,我的心不由一热。

  几辆电瓶车载着我们在崎岖的山路前行。蜿蜒曲折的盘山路一面是坡,另一面是万丈深渊,十分惊险。两面山坡新栽的翠竹松柏,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郁郁葱葱。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尧王三庙。三庙创建年代不详,坐北朝南,分别坐落在相距约一百米的三级台上,从南向北依次为玉皇大帝庙、祖师庙、尧舜禹三元庙。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使我受益匪浅。著名的“尧王访贤”故事,就发生在蒲州历山脚下。舜以二牛耕田,在犁杖上拴一簸箕,牛一偷懒,就鞭打簸箕,两牛以为同伴挨打,皆奋力拉犁。如此仁爱,令尧帝感动。相传尧帝老后,征求各部落首领的意见,推举舜做他的继承人。舜年老后采取同样的方法,把帝位传让给治水有功的禹,这种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禅让”。尧王台曾是尧帝的祭天台、禅让台,尧禅让于舜、舜禅让于禹,据说都是在尧王台举行。山上现存的三座古庙就是见证。

  尧王台也是抗日革命根据地之一,著名的血战永济尧王台战役就发生在此地。站在尧王的石像前,目视远方:西有华山为邻,滚滚黄河环绕东去;北有巍巍太行山,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的鹳雀楼和爱情圣地普救寺,矗立于蒲坂大地;东是碧波荡漾的伍姓湖湿地,那里鸟语花香,是我们家乡新开发的旅游胜地。山下河东大地风景如画,这就是尧王留给我们的壮美山河啊。

  下得山来,回首凝望尧王台,我向它深鞠一躬,表达一个后来者心中的崇敬与绵绵谢意。

王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