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表里河东 >

夏县秦王寨:与李世民有关的历史遗存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6-16 11:35

胡春良

1686886759169503.jpg

▲秦王寨

  在夏县泗交法河和太宽河水系的分水岭——褡裢沟岭东部有一座突兀的山峰,人们称其为秦王寨,或者叫秦王寨圪垯。其实,秦王寨不仅仅指这一个山圪垯,从西沟村和马排沟方向看到的,还包括山头东侧靠近唐回方向大块山间较平缓的山地和漫坡地,以及旗杆岭和万人锅遗迹。据当地人说,这是与秦王李世民有关的遗迹,因其在此安营扎寨而得名。

1686887021803301.jpg

▲秦王寨

溯源

  也许有人会问李世民乃唐太宗,怎么被称为“秦王”呢?秦王,是李世民登基前的封号。

  关于李世民的封号“秦王”的来历,大致是这样的:李渊当时在太原起兵,势如破竹攻入长安,尊杨广的孙子杨侑为帝,并自任大丞相,封李世民为赵国公。不料,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杨广在江都被部将所杀,李渊就逼迫杨侑让位给自己。李渊登基之后,建立唐朝,李世民被改封为秦王,同时被授予尚书令、右武侯大将军、雍州牧这三个官职。秦王是李世民的爵位。唐朝封亲王,一般会以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国国号作为亲王的封号。而秦国作为所有诸侯国中最强的一个,秦王在唐朝也就成了诸王之首,所以论功劳非李世民莫属。

1686887196308374.jpg

▲秦王寨老树

考证

  历史上李世民与夏县有什么关联呢?秦王寨的得名是否与李世民有关呢?

  经查阅史料,唐武德二年,夏县平民吕崇茂聚众起义,与刘武周相呼应,自称魏王。裴寂率兵讨伐,被吕崇茂打败,唐高祖李渊又诏命永安王李孝基、独孤怀恩、陕州总管于筠、内史侍郎唐俭等联合讨伐吕崇茂。吕崇茂向宋金刚求援,宋金刚派部下大将尉迟敬德率军驰援夏县,大败唐军,李孝基等多人被俘。

  唐武德三年五月,原和刘武周联合的吕崇茂,在尉迟敬德援助抗唐时,秘密接受唐高祖密使所授“夏州刺史”之职,图谋捕杀尉迟敬德。事泄,吕崇茂被反杀。尉迟敬德率部撤离后,吕崇茂余部仍然据守抗唐。此时平定刘武周后的李世民率军自晋州南下,攻克夏县,并屠杀城内吕部余众。

  这件事史书有记载,据《册府元龟》卷19记载:“(武德三年)五月,帝(李世民)发并州,仍以旋师平夏县。归而献捷,高祖大悦。”这件事情还有旁证,刘弘基在班师时,跟随李世民一起平定了夏县,《册府元龟》卷345有这样的记述:“又从太宗平夏县。”

  那么,秦王寨距县城约40公里,李世民不可能在围攻县城吕崇茂余部主力时在此扎寨,最大的可能就是追剿逃进中条山的吕崇茂残部时在此安营扎寨。

  另外一种可能是,随着唐朝先后击溃了薛举、李轨、刘武周等诸多割据势力,整个西北,都已经被唐朝纳入了掌控当中。而在当时的北方,有能力和李唐政权抗衡的,便只剩下王世充和窦建德两家。此时的王世充,占领了以洛阳为中心的广大地区;窦建德则是占据了河北、山东等地。之后,唐军在李世民的统领下,正式向洛阳发起了进攻。唐军分兵五路,采取了先剪除洛阳外围势力,最后围攻洛阳的策略。第一路由李世民亲自率领主力,从正面进攻洛阳。第二路,刘德威从山西方向出发,进逼河南北部地区。第三路,史万宝从南线包抄,进攻洛阳南方的屏障龙门。第四路,黄君汉从黄河南岸迂回进攻洛阳。第五路,王君廓进攻洛口。洛口是当时洛阳的粮仓所在,王君廓的任务,便是截断洛阳的粮草来源。从以上的军力布置来看,从山西出发进攻的是刘德威部,而不是李世民部,那么在秦王寨安营扎寨的就不可能是李世民了,但是五路大军均由李世民统领,可能为了迷惑敌人,刘德威部也有可能打着秦王的旗号。

探寻

  几个月前,一日闲暇,与同学一起登临秦王寨,我们一个就生长在秦王寨下的西沟村,这里是他童年经常放牛的地方,也是他家种庄稼的地方;一个生长在太宽河下秦涧,褡裢沟岭是回家的必经之路。对我们而言,秦王寨圪垯就像一位熟悉的老朋友。

  两个“山里通”游荡着爬上秦王寨,早春的大山里还很冷,远眺山峦层层,绵延如浪,加上林间的积雪,构成了一幅极有层次感的水墨山水图。大树虬枝纵横,林间藤蔓交错,野趣斐然。时有野鸡从林间惊飞而起,鸣叫声在山间起伏,让人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勃勃生机。农人们收获的玉米秆,散乱地放在地里,见证着农民的辛勤。秦王寨就这样简单、复杂而又逍遥地存在着。秦王的雄兵鼓角,猎猎旌旗,似乎就在林草之中,只要有人拨动历史的琴弦,千军万马就会奔涌而出……

  按理说,我们都是在大山里长大的,对于大山似乎没有更多的心动和波澜,但是谈到家乡的发展,谈到秦王寨的开发,还是兴致高涨。或说这里可以开发一个休闲庄园;或说这里可以打造成唐风军事游园,再现秦王的雄兵战阵等,甚至连用水也考虑了,秦王寨顶没有水源,可以从已经废弃的沟底弓上村,以及西沟或者马排沟引水等。我们还谈到秦王寨下马排沟乔明甫故居的红色文化及太宽河风景名胜黑龙潭等。似乎美好的气息正扑面而来,秦王寨更美了,家乡更幸福了……

  家乡人都说秦王寨顶观日出也很美,这团大火球骤然升腾,我们的热情都被燃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