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一线诗笺 >

石嘴山诗简——运城市公安局民警李需

来源:运城公安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2-08 10:57

    石嘴山诗简

    □李需

石嘴山,遥远的意象。

一条黄河奔突而来,在这里,与一块巨大的石头——石嘴山相遇。

于是,在浩渺的大北方,柔软和坚挺,韧性和力度,血肉和骨头,就如同爱情一样契合。相拥、融汇。

仿佛,一种九世轮回的约定。

仿佛,历史和历史的一拍即合。

石嘴山,用一种遥远的、恢弘的力度,借一匹先秦的月色,拦住猎猎奔腾的马群。

石嘴山,用黄河之上,一只只羊皮筏子的妩媚,携一抹大汉朝关隘的云霞,凝视着亘古的星光。

马群,滩羊;鹰隼,雁阵;驼峰,马兰花……

史前的岩画;丝绸之路;大诗人王维的大漠孤烟….

劲风一次次吹过,飞雁南望。

大雪一场场落过,塞外云涌。

石嘴山,时常袭一身素净的月色。看似很远,却总是让近处的牛羊和草木一再蒙恩。

石嘴山,时常裹着烟雨迷蒙。看似很近,却又总是比远方更远地覆盖了先辈们悠悠的梦呓。

我也奔突而来,在这里,与这座叫石嘴的山脉相遇,与久远久远的梦相遇。

仿佛,我也只是石嘴山上最最普通的一块石头。

或者说,只是它天空一颗遥远的星星。夜夜都用细微的星光,守护着

那——古老的谶言和最初的期许!

星海湖,十万颗星辰落下的梦幻

是黄河在这里构思时,踱着方步,留下的一处又一处印痕?

是十万颗星辰,从天空呼啸而过,在尘埃弥漫的人间落下的梦幻?

那滚动一般的蓝,是从多少个夜晚的星空,收取的十万丈星光!

那摇曳一般的绿,是谁从天上的瑶池,借来的十万方仙浆!

我在星海湖之上,随手扯下一片片蓝,一次次放飞不尽的遐思。那每一滴仰着头的水珠,都宛若这水一样的北方幻化出的精灵。

我在星海湖的一处处堤岸,用目光采撷下一叶叶的绿,一回回地寻觅。那每一棵芦苇,都如同在水一方的那位伊人,把天荒地老的爱情久久地坚守。

星海湖,十万颗星辰落下的梦幻。

她将会幻我们的人生,过往几多滚滚红尘,才可得以泅渡。

星海湖,十万颗星辰落下的梦幻。

她将会用怎样的秋水,才可把我们满目的疮痍抚平,碧心如洗?

呵呵,我愿我就是星海湖千年的蓝里,最醉心的那一滴。呵呵,我愿我就是星海湖千年的绿里,最晶莹的那一滴。

风每吹一次,我的心就会荡漾一次!风每吹一次,我的生活就会梦幻一次!

露珠,在马兰花大草原闪亮。

万物有灵。

就像这无边无际的马兰花,在马兰大草原,每一朵都仿佛接受了神谕。

羊群散漫,它们是洒落在草原的另一种花朵。微风过处,铃铛摇曳。

太阳的光照无处不在,众神站在草尖,露出他们最灿烂的微笑。

星罗棋布的蒙古包,是草原最古老的传说。早晨或者暮晚,是谁,煨起了炊烟?

一处处炊烟,都是一处处故乡。

一处处炊烟,都是一处处梦升起的地方。

香喷喷的奶茶,在辽阔的草原飘漾;一壶地道的老酒,一定会让每一处草原都沉醉成远方。

奔驰的马群,鬃毛猎猎。

它们在草原接受着最圣洁的洗礼;它们在草原接受着牧民最真诚的祝福。

驼峰高耸。它们在这里停下脚步,休憩,准备去跋涉更远的或者更加浩瀚的大漠。狼群已游移去深处。草原像谁画在那里的一幅静静的简笔画。

一滴滴露珠,都是北方这条大河怀抱里最最洁净的孩子。

一滴滴露珠,在马兰花大草原,都如同天使最最明媚的眸子,闪闪发亮。

众神走过。

草原静寂!

沙湖,众鸟驮着秋色的碎片飞翔。

沙湖的天、沙湖的沙丘、沙湖的水,是谁染过?金色在飘荡,金色在飞扬,金色在挥洒——金色的碎片!

水。天。众鸟。

众鸟,驮着金黄的秋色的碎片,从天空飞过,飞过。

沙丘蜿蜒,伸去远方。驼铃迤逦,响着亘古的大弦之音。

沙湖荡漾,把酒临风。一只只鸥鸟,披着谁织就的纱巾,宛若羞涩的新娘。

在沙湖,总有一种冲动,自己就是那一片金色的碎片!

在沙湖,总有一种幻觉,自己就是那飞翔的众鸟中其中的一只!

秋天,在沙湖。我也被谁染过?从上到下,我周身通透,金光四射!

哦,在沙湖,我就是神的大手触摸过的一个孩子。我一次次听到了天使掠过水面的声音,掠过沙漠的声息,掠过众鸟翅翼的滑响。掠过——灵魂的召唤!

旧北长城,历史的坚守或象征。

长河落日,大漠如烟。

旧北长城,如一段大明王朝搁在时间深处的记忆。

仿佛,那巍然耸立的烽火台、瞭望哨、坚固的城堡,还在。

仿佛,那鲜艳的擎旗,在夕辉下闪烁的铠甲,战马,还在。

仿佛,蒙恬、卫青锋利的剑戟,在茫茫的雪域,闪着寒光,还在。

河流潺湲,高山巍峨。

旧北长城,是留给大北方最后的一截残梦。

仿佛,那已然斑驳的碎沙、瓦砾、残砖,就是岁月仍然对时光抱残守缺的一种的态度。

仿佛,那断壁残垣,那时断时续,那孤零零的凝望,都不仅仅是一种残缺的存在,而已然早已成了一种象征。

时空交错,潮涨潮落。

旧北长城,就是一段裸露在史书之外的真实的历史!

一直都在一种坚守里,坚守着曾经的壮阔,坚守着曾经的雷鸣和闪电,坚守着曾经的花好和月圆。

像历史的风声。

更像历史的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