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

运城“十抓”举措!推进创建工作步入快车道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18 09:03

  运城市高度重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市委书记丁小强4次在全市大会上强调部署、5次作出批示推进,亲自审议《运城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导则》,亲自谋划推动信访矛盾化解资源整合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开展“三零”单位创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具体安排。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雁平多次赴基层单位和有关市直部门调研指导。市委平安建设领导组研究制定“十抓”举措,推进全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步入快车道。

  一抓组织领导。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三零”单位创建统筹协调领导组,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信访局、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下设工作专班负责日常工作。市直相关单位和各县均成立创建工作领导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

  二抓宣传发动。制定创建工作宣传方案,在报纸、电视台、网站开辟专栏进行常态化宣传,组织社会团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到基层单位深入宣传,组织基层群众进行宣传。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共印制宣传标语4942条、发放宣传资料262000份、制作宣传版面774块,利用4093块电子屏滚动宣传。

  三抓隐患排查。隐患排查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根据已制定的《运城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排查重点,压实工作责任,力求做到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于排查出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明确包案领导和化解措施,限期化解。

  四抓纠纷化解。开展市、县领导包联化解重大信访案件活动,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包联化解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四大班子领导每月排班接访,市级领导推动解决包联县市、分管领域重大疑难案件,建强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加强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建设。同时注重发挥“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解读政策、反映诉求、化解矛盾的作用。

  五抓乱点治理。开展打击危爆物品管制刀具和打击盗窃电动车辆等涉民生小案专项行动、“打击盗抢骗为民保平安”集中行动以及重点工程项目安全专项整治。市、县两级相关单位制定乱点治理方案,查找问题、明确举措、弥补短板、堵塞漏洞。

  六抓三治融合。在法治上,加强法治宣传,抓依法办事,切实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在德治上,强化德治培育,弘扬德孝文化,激发创建正能量。在自治上,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规章制度等,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组织。

  七抓典型选树。挖掘一批近年来已达到“三零”创建标准的老典型和由乱到治、年内达到“三零”创建标准的新典型,总结经验,宣传推广。每县(市、区)打造1个创建示范乡镇,在解决矛盾、整治乱点、降低发案、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带动全县(市、区)创建工作。

  八抓基础保障。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全力保障承担“三零”单位创建的人员、阵地、经费和能力提升。市委市政府为全市公安基层派出所、刑警大队、交警大队配发新能源警务车辆200辆,解决“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中的基础保障问题。

  九抓指导督促。市县创建工作领导组、行业领域创建工作领导组根据创建工作进展情况,适时派出指导组,前往县、乡、村和重点企业、单位指导督促创建工作。

  十抓机制建设。探索“三零”创建有效机制,总结固定已有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公安部门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向人民汇报”主题活动,派出所民警聚焦“三零”单位创建,向辖区群众汇报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邀请群众代表入所参观,虚心听取意见,回应群众关切热点难点问题1087条,提出解决措施73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