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

邓雁平出席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并提出要求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20 09:45


  5月19日下午, 运城中院召开了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暨“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大会,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对运城两级法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雁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斌出席大会并讲话。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张武俊主任出席了会议。大会由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侯曙亮主持。

  


  邓雁平重点从三个方面作出具体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当前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增强整改的紧迫性。法院队伍在政治建设、权力观念、工作作风、群众观念、业务能力等5个方面还存在问题,要求大家正视问题,直面问题,充分认识当前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增强整改的紧迫性,进一步分清是非,触动思想,引起警觉,明确方向。

  二是深刻认识产生问题的原因,增强整改的针对性。从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理想信念教育缺乏、监督防线失守三个方面,深刻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要求大家增强整改的针对性。

  三是以务实举措推进法院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各项工作。一要狠抓政治建设。要认真组织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院和各级政法部门要把传达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强化党的领导意识,自觉服务于大局,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二要落实主体责任。要不断强化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意识。一把手要负起总责,分管领导要各负其责,纪检组长、政治部主任以及其他班子成员要齐抓共管。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司法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三要严格公正司法。习总书记指出,公平公正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要求。政法战线要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全体政法干警要从灵魂深处树立公正司法理念,把法律,把公正作为一种信仰,一种植根于头脑、浸透到血液里,体现在执法司法活动中的理念。四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每个政法干警的生命线。要坚持政治底线、纪律底线、道德底线,做到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律,任何时候、任何人做事都要守规守矩。政法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抓敢管,既要严格要求干警,又要以身作则。两级法院都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纯洁司法队伍。

  


  赵斌着重讲了两大部分:一是找问题。当前,我们法院系统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还存在组织建设虚化薄弱、政治意识树得不牢、廉洁纪律底线失守、组织纪律观念缺失、群众纪律意识淡薄、审判纪律落实不严、工作纪律松弛懈怠等7个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着重找问题,找不到问题,就没法改进,没法改进,就没法提高。

  二是“守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核心都只有两个字“规矩”。“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是政治规矩,“底线”“红线”“高压线”是纪律法律规矩,“一岗双责”是组织规矩、工作规矩。我们的党组成员、中层以上干部以及全体党员干警都要不断强化守规矩意识,把好政治方向,筑牢思想防线,守住纪律法律底线,对齐工作标线,全力以赴推动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严守政治规矩,坚决落实“两个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严守组织规矩、工作规矩,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要严守纪律法律规矩,严守“红线”“底线”“高压线”,狠抓队伍纪律作风整肃,大力创建“零违纪”法院;要严守生活规矩、道德规矩,严以修身,严以律己。

  

  


  会上,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长、中院党组成员任富中通报了2019年全市两级法院干警违纪违法情况,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要任务进行了安排,并宣读了《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整顿活动方案》。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文斌宣读了《继续深化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在全市法院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会议最后,侯曙亮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迅速汇报好,基层法院要迅速将本次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地向县(市)区委和政法委汇报,尤其是邓书记、赵院长的讲话,主动争取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二是要认真传达好,基层法院要尽快召开全院大会,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警,做到人人皆知,人人受到警示、受到教育;三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基层法院党组要尽快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本院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找出问题差距,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在贯彻中有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及时报中院研究室,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情况报中院纪检监察组。

  

  

  


  


  邓雁平还实地查看了中院工作版面和多功能党建活动中心。

  

  



  中院班子成员、全院正式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13个基层法院分别在该院分会场参加了视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