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翟瑞卿到万荣调研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9-30 08:56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张晶晶  9月28日上午,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翟瑞卿到万荣进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调研。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史永胜,万荣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国强,万荣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贺四相,市中院、县法院、县环保、河务、水利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



翟瑞卿一行深入荣河法庭实地查看了法庭机关绿化、便民设施,对法庭柳绿花红的生态布局由衷赞叹“颇有江南韵味”,还查看了审判法庭、办公场所、干警食宿场所等,与干警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审判、法庭人员结构以及干警生活工作情况,对法庭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贺四相就近年来万荣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两山七河一流域”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打击破坏黄河、汾河生态环境的犯罪以及延伸服务保障、恢复生态工作进行了汇报。县环保局、水利局、河务局等单位负责人就黄河、汾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建设专业法庭的必要性可行性提出了建议。


翟瑞卿认真听了大家的发言,他表示大家有想法、有思路,很受启发,万荣县地理位置特殊,人文荟萃,名扬天下。黄河、汾河是中华民族、山西人民的母亲河,两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必须跟进,而所处特殊地段的人民法庭尤显重要。最高院、省高院对人民法庭建设非常重视,人民法庭工作还需继续加强,法院、法庭要学习和发扬右玉精神,在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中心工作中要发挥重要职能作用。接着,他强调了四个方面:

一是万荣地处汾黄交汇处东岸,位置重要,县法院要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两山七河一流域”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站位,突出司法对环境的保护功能,荣河法庭要把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作为法庭工作的一条主线,扎下根来,开展工作。

二是要思考设置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依托法庭,设置专业法庭,专门开展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案件的专业化审理工作,形成宣传功能、服务功能、审判功能等多功能、一体化机制。人民法庭要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实现涉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综合性归口审理,加大对环境资源违法与犯罪的打击力度,形成了强力震慑。

三是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要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要形成合力机制、协调机制,要与环保、林业、水利、河务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对共性的问题,逐项研究,形成原则性遵循,为法院更好地发挥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法庭的审判作用,提高审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打牢基础。

四是要强力做好司法审判的服务、宣传工作,对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司法宣传主题要鲜明,要强力造势,凸显黄河、汾河流域的生态保护,要和3.22节水日、6.5环境日、6.25土地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活动结合起来,适时召开联席会,弘扬宣传引导的正能量。

最后,贺四相作了表态发言,他指出万荣法院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树立新时代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这次省高院领导调研为新起点,以典型案件为契机,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万荣审判特色,加强沟通协调,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法庭建设,推动万荣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开创新局面。



座谈会后,翟瑞卿一行与杜国强、贺四相等一同,实地察看了汾河入黄河口滩涂地、国家生态环境监测站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