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三晋政法要问 >

全省矛盾纠纷化解业务第三期培训开班

来源:山西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9-08 11:21

  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各级综治中心和网格员队伍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打造山西政法综治品牌,9月7日,为期两天的全省矛盾纠纷化解业务培训班在省综治中心开班。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赵沂旸主持开班式并讲话。

  此次培训设置专家辅导、业务交流、案例竞赛三个单元,全省四级综治中心负责人、矛盾纠纷调解业务骨干等1300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加线上培训。

1694143338505394.jpg

  培训专门邀请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执行院长、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政法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丁光飞作专题辅导。丁光飞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题,讲授分享了“枫桥经验”诞生发展的过程及精神本质,并结合实际,对创新基层治理的理念、方法和载体进行详细解读。

  培训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更高层面上认识做好新时代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要不断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理论武装和业务培训,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全面掌握其丰富内涵,找准工作定位、聚焦矛盾纠纷化解,通过学习培训,更好满足岗位需求,引导全省综治中心干部和网格员队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推进“枫桥经验”的山西实践。

1694143372474429.jpg

  参与培训的人员一致认为,授课内容干货满满、让人受益匪浅。大家不仅对“枫桥经验”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更是学到了矛盾纠纷调解的知识以及更多调解技能。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在业务交流中,各市精选出的11名化解矛盾纠纷业务能手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随后,各市还选派11名业务能手,到省综治中心参加此次培训举办的矛盾纠纷化解案例竞赛。

  会上还对第二期研讨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

1694143408430744.jpg

1694143428190251.jpg

16941434644720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