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绿色邮路到普法新路:我省打造“法治邮路”全国品牌效应

来源: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7-08 16:52

  从传统的绿色邮路到新时代的普法新路,2019年12月4日开通至今,“法治邮路”有效利用邮政系统已有的物流网络资源和配送体系优势,构建起全面覆盖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乡村、家庭的宣传网络,建设并打通了送法进万家的“快速通道”。

  “法治邮路”是我省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创新举措。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山西省司法厅在全省开展了“邮路送法进万家”活动。创新开辟“法治邮路”的做法,得到了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充分肯定。2020年,为充分发挥“法治邮路”传播法律精神桥梁纽带作用,打造我省“法治邮路”在全国的品牌效应,省司法厅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在普法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法治邮路”努力把法治宣传活动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法治邮路”开通以来,吕梁市400余名邮递员成为“法治宣传志愿者”,将各类宣传册20万余本送至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全市139辆邮政运输车辆张贴法治宣传标语和车身广告、60个营业厅LED屏推送宪法公益广告、使用宪法宣传专用信封、加盖专用邮资戳,将法律文本寄发至全市乡村。朔州市76家“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通过邮路方式派送法治宣传资料15000余份,宣传用品5000余份,并广泛动员除EMS以外的顺丰、京东、韵达、唯品会、美团等快递公司加盟到“法治邮路”活动中来,将最新的法治资讯和鲜活的法治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在疫情防控期间,运城绛县司法局启动了“法律进农村”活动,让邮递人员充当了普法宣传的桥梁和纽带,在全县开展了一场“蒲公英”式的法治宣传,全县24辆邮政运输车辆,13个营业网点,24名投递员随身携带依法防控疫情宣传挂图、打防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宣传资料,沿村张贴散发,足迹踏遍绛县100多个村庄,受教育群众达上万人次。阳泉市将“法治邮路”送法下乡与建设村(居)法治书屋、法律图书角相结合,双管齐下合力推进乡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省委依法治省办组成人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周涛谈及“法治邮路”时表示,全省广大邮政邮递员充分发挥了“法治宣传志愿者”作用,在做好本职工作、开展业务投递的同时主动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积极参与宪法、民法典等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及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禁毒等各类主题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及法律服务的各环节进一步拓展到广大群众日常生活的全过程中,切实提升了普法的覆盖面、渗透力和影响力,推动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为服务“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保障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