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服务新发展,护航新征程——省委政法委负责人就《山西省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答记者问

来源:山西政法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1-05 16:59

  日前,中共山西省委政法委员会印发了《山西省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省委政法委负责人就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请介绍一下《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林武书记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性地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山西未来发展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每个领域、每个部门必须自觉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是全省各级政法机关的根本任务和光荣使命,出台《若干措施》是省委政法委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的规范和保障。《若干措施》的出台,体现出全省政法机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历史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行动自觉。出台《若干措施》,就是要推动实现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全方位护航高质量发展。

  问:《若干措施》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若干措施》立足政法机关职责使命,紧扣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从理念、机制、环境、服务四个方面,提出了三十二条具体举措,主要包括:一是树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执法司法理念。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牢固树立平等、审慎、谦抑、善意、文明、规范等执法办案理念,进一步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创造良好法治“软环境”。二是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机制。建立健全政法单位联系企业、涉企纠纷解决、服务企业“绿色通道”、风险预警、阳光执法司法、信用激励和惩戒等工作机制。三是创优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安全稳定环境。开展保护投资创业者、规范整顿市场经济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等专项行动,加强企业周边治安整治、加大保护产权力度,维护劳动者和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创造安定有序、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四是升级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服务产品。深化政法服务改革,开辟商务出国、企业运输绿色通道,强化法律服务保障和法治宣传教育,自觉接受监督,加强检查考核,确保政策落实。

  问:《若干措施》提出树牢哪些执法司法理念?

  答:2021年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年,经过教育整顿,全省广大政法干警的理念作风、素质能力都经受了检验、得到了提高。但是,一些相对落后和保守的执法司法理念,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于部分政法机关和干警身上,这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政法工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不相适应。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若干措施》对树牢服务发展的理念提出要求。一是平等对待当事人,进一步统一执法办案标准、规范流程,对各种类型的企业一视同仁,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二是准确把握罪与非罪,严格罪刑法定,坚决防止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三是文明善意执法,严格羁押必要性审查,最大限度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便利。通过持续不断的教育引导,让这些执法办案理念逐步成为广大政法干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让企业和群众在每一个案件的处理、每一个办事环节中都感受到政法机关的新风正气。

  问:《若干措施》制定了哪些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机制?

  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是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各种所有制企业蓬勃发展是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若干措施》制定了一系列亲商帮商的工作机制,如:联企服务机制要求各级政法单位领导与企业定点联系,及时了解企业诉求,积极推动企业合规工作,指导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多元解纷机制通过诉讼、仲裁、调解等方式及时化解纠纷,畅通诉调对接,为企业节约成本;风险排查预警机制运用执法司法大数据对涉企案件进行统计分析,梳理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发布风险提示,帮助企业将生产经营的法律风险预防在早、预防在小。这些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密切政法机关同企业的联系,让政法工作变被动为主动,精准对接发展需求,为企业提供更加精细的政法服务,让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温度。同时,各级政法机关还将通过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集中力量破解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痛点和堵点,进一步营造规范有序、安定和谐的良好环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问:请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介绍一下《若干措施》推出了哪些公共法律服务产品。

  答:环境好不好,工作实不实,群众说了算。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过程中,省委政法委统筹指导全省政法单位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摆在突出位置,取得良好效果。《若干措施》认真总结政法机关为群众办实事的经验做法并提出更高要求,确保政法工作始终为了人民、永远服务人民,站稳人民立场、涵养为民情怀。一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推进“一次办好”和“一网通办”,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二是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生产经营、物资运输、商务活动提供又快又好的服务。三是强化法律服务,整合法律服务资源,聚焦“六新”项目、转型综改等重点工作和特殊人群的重点需求,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和免费法律咨询等专项行动,缩短群众和政法机关的“距离”,进一步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问:省委政法委如何确保《若干措施》贯彻落实?

  答: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省委政法委已将贯彻落实好《若干措施》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一是抓好学习宣传。在全省政法系统掀起学习热潮,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树牢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形成良好氛围,为贯彻落实制度举措奠定基础。二是认真组织实施。对32条措施进行细化、分解,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障工作任务有序推进、落地有声、取得实效。三是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吸纳优秀企业家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加入政法系统监督员队伍,定期听取社会各界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在监督中开展工作、改进工作。四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省委政法委定期组织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政法单位落实关于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情况,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推动政法单位规范执法、公正司法,不断提升政法单位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树立新时代政法铁军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