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由“管”到“买” 改天换地——垣曲县英言乡探索实施城乡清洁长效机制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6-04 10:53

正是麦收季节,乡间地头的水泥路上秸秆遍地、尘土飞扬应是不足为奇。然而,垣曲县英言乡南白鹅村的小路上,脱粒完不久的油菜秆被及时码放得齐齐整整,等待被运往专门的垃圾处理场。顺着关庙河一路前行,依次经过关庙村、西河村、白家河村,各巷道口勾臂式大型垃圾箱随处可见,沿途十多公里的河道也清清爽爽,看不见任何塑料袋和生活垃圾。

  今年5月以来,英言乡党委、政府一改长期以来的农村环境卫生行政领导体制,积极探索实施“政府指导督查、公司运营、村级监督”的城乡清洁长效机制,使环境卫生旧貌换新颜。

  英言乡是垣曲县第二大商贸重镇,方圆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万余人。其中,集镇常住人口1万余人。与许多农村一样,环境卫生一直是乡村治理的一个难题。过去,各村垃圾遍地见惯不怪,如遇上边卫生检查,乡镇和村级干部往往是“临时抱佛脚”,搞人海战术、突击式打扫,没几天就一切如故。究其因,基层保洁员都由各行政村自行聘任管理,薪酬基本是“按次付费”,更糟糕的是,“打短工”的工资都不能及时到位,难以维持保洁工作的常态化、“全天候”。

  今年4月,英言乡党委经过半个月的走访调研,决定转变行政思维,尝试用市场化的思维解决这一难题,推动实现长效清洁机制全覆盖。根据这一思路,乡党委把原来支付给各乡村的环境卫生经费予以整合,并统筹一定的转移支付,以每年30万余元的总费用,打包委托民营企业——英言乡金龙保洁公司使用,由该公司负责各村环境卫生全部事宜。

  成立于2016年的英言乡金龙保洁公司,3年来只与乡街道办合作,负责乡镇街道的环境卫生工作。与乡政府全面合作后,公司统一招聘保洁员,确定保洁员的责任区域,并采用随机抽查、定期检查等形式进行考评奖惩。保洁员的工资每月按80%发放,其余20%作为绩效工资,年底经村民代表大会和村卫生监督员评议,视结果进行发放。

  “集镇街道的集中保洁时间是每周一到周五,各行政村是每周一和周四。”英言乡金龙保洁公司负责人赵金龙介绍说,“全乡的保洁工人由40余个增加到66个,全天候巡回保洁,确保路面杂物保留不超过30分钟。”

  伴随着这一改革,英言乡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工作力度,将全乡划为3个片区,规划建设3个高标准垃圾场,并投入50万余元,为各村统一配备72个垃圾箱和3辆垃圾清运车,最大限度方便快捷清运垃圾。

  与此同时,乡党委还将乡村卫生整治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发动结对帮扶单位为每户捐赠簸箕和户内垃圾桶,让村民逐渐养成垃圾入桶、清洁干净的新习惯。

  由“管”到“买”,改天换地。5月中旬,英言乡由党委书记、乡长和班子成员带队,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临时抽取部分村进行突击检查,结果令人非常满意,只有部分死角卫生还需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英言乡将谋划对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填沟造地,全力打造3个高标准的垃圾填埋场,并将过去各村自行建造的露天式垃圾池、垃圾堆放点予以清理。(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