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社区•三零创建】《民法典》走进社区大讲堂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7-15 09:56

运城长安网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如果说宪法重在限制公权力,那么民法典就重在保护私权利,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离婚,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1594778331306035.jpg


  为了助推“三零”社区创建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法律常识和解决居民日常矛盾纠纷的能力,7月14日上午,垣曲县社区大讲堂邀请到山西中条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栗燕军,就《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继承编进行阐释、普及。

  授课中,栗燕军结合具体案例就《民法典》中的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的界定、新增遗嘱形式、继承等进行了重点介绍,深入浅出的解读,为大家揭开了《民法典》的神秘面纱。

  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刚表示,栗律师的授课旁征博引、生动丰富,为社区日常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法律依据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全体工作人员能够继续发扬疫情防控期间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敢于担当、善作善成。

  一是要坚定立场,做好新时代新思想的践行者和传播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工作人员要及时掌握党和国家政策法规,坚定政治立场,身体力行,在“润物细无声”中,把党的理论政策传播普及。

  二是要恪尽职守,在平凡岗位上出成绩、见真章。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就要求工作人员投入更多的精力和心思,以高度热情和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要遵规守纪,以《民法典》的学习为契机,不断增强法纪意识。在工作生活中,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当好党纪国法的“捍卫者”。(刘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