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芮城县“四度四提升”构建全科网格新模式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19 10:1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范洁)芮城县坚持以思路理念创新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以“四度四提升”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全科网格”建设,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精细化水平。

把握精准度,提升网格架构合理性

  一是精准划分网格。把各类资源要素聚集起来,兼顾地域范围、人员密集度、经济活跃度等因素,实施“微网格”建设,根据“精细到户”的原则,进一步划细划小网格单元,建立乡镇(城区)“村(社区)—网格—子网格(村民组、楼栋)—微网格(巷、单元)—户”的“五级网格架构”,构建上下畅通、高效运转的“小团队、微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当前,全县共划分为518个网格、2224个子网格、7287个微网格,切实做到了网格“全覆盖、无缝隙、无盲点、无重叠”。二是精准事项入网。强化“全科不是全能”“整合不是替代”理念,建立网格事项准入机制,明确相关职能部门业务事项纳入程序和标准,对入格事项进行严格审核,将适宜网格化管理的68项工作纳入网格,并加强入格事项的动态管理,结合群众反映或需求,及时调整入格事项,确保网格工作细化到位、群众满意。三是精准配备队伍。组建“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志愿者”的“四级网格组织架构”,网格长由村(社区)主干担任,网格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网格辅助员在原来的基础上吸纳村民组长、楼栋长加入,志愿者由巷长、单元长、“平安志愿者”、党员、调解员等组成,每名志愿者包户不超过20户,打造“上下联动、一网到底”的网格团队。当前,全县共有网格长161名,网格员520名,网格辅助员2224名,志愿者7287名,实现网格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强化经费保障,社区网格员每人每月补助1450元,农村网格员每人每月补助500元,乡村两级综治中心运行经费30万元,全部列入县财政预算。四是精准落实责任。制定了《全科网格工作制度汇编》、《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等,对网格运行及网格员管理考核全流程进行规范;完善网格编码,绘制网格示意图,明确网格员管辖范围,厘清职责边界,切实激发队伍活力;创新工作方法,南磑镇特色打造“一张图”挂图作战模式,学张乡创新实施“2335”工作模式,东垆乡着重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乡镇均因地制宜形成本地区特色网格治理工作法,确保网格工作成常态化。

把握融合度,提升网格治理系统性

  一是推进“网格+党建”融合。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与基层党建的深度融合,村(社区)“两委”主干兼任网格长,统筹协调网格内各项工作;完善网格党组织建设,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村党组织成员或党员骨干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党员全部编入网格党组织,打造网格化管理“红色枢纽”。当前,共成立网格党支部81个,党小组585个,12612名党员下沉网格,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的触角向千家万户延伸。二是推进“网格+警务”融合。把社区警务工作全面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打造“警务区+网格”融合模式,网格员在警务团队民警的指导下,坚持常态化巡查走访,与民警联动开展网格内基础信息采集、治安巡逻、治安防范宣传、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释放警力和网格力量“1+1>2”的叠加效应。截至4月底,我县“警网融合”团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进行治安防范宣传97次,接受群众咨询和求助42次,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28次,对辖区重点部位、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开展日常巡查84次,排查处置安全风险隐患10处,整改消防隐患6处,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条。三是推进“网格+快递”融合。按照“200名左右快递员1个网格”的标准,设立“快递专属网格”,充分发挥快递行业队伍力量,扩大群众诉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治安隐患、异常寄递、违法物品寄递等信息收集渠道,进一步增强不稳定因素的源头发现和预防能力。四是推进“网格+网络”融合。强化科技支撑和应用,依托全省综治信息系统和“平安芮城”企业微信,实现对各类群众诉求、信访问题、矛盾纠纷收集汇总、梳理分类、分流指派的全面信息化,对辖区内大型活动、重大突发事件等进行远程指挥调度,使网格化管理更加智能高效。

把握参与度,提升网格服务协同性

  一是多种网格融合。强化网格管理资源整合、一网统筹,实行党建网格、综治网格、联防网格、警务网格、公共卫生应急和重大疫情防控网格等多网融合,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资源共享、信息共联、要事共商、部门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不出网格”。二是多元力量共治。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支撑,县级综治中心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功能,组织乡村两级综治中心扎实开展好网格工作;乡级综治中心统筹公安、司法、信访等职能部门下沉力量、社会组织、调解组织进驻综治中心开展工作,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村(社区)综治中心整合责任区民警、法律顾问、网格长、网格员,以及“两会一队”等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推动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社会治安联防、服务管理联动,形成共建共治合力。三是多方信息共享。利用综治信息系统,加强与相关部门基础数据对接,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大大提升了网格联动治理能力;网格员运用平安山西、企业微信APP开展工作,建立网格居民微信群,逐步纳入民警、共建单位、职能部门等多种网格内力量,打造“线上微平台”,推动政策宣传、信息通知、矛盾纠纷受理办理更加便捷、高效、利民。

把握满意度,提升网格队伍专业性

  一是抓培训,促提升。将网格员履职能力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规划,举办网格员培训班,对网格员进行政治法律、业务操作、实践技能、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培训,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授课,纳入网格工作的职能部门主动参与培训,加强对网格员业务指导,县级每年培训不少于1次,乡(镇)和社区服务中心每年培训不少于4次,提升网格员综合业务技能,打造一支善治理、善服务的网格员队伍。二是抓服务,促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摆在首位,网格员积极发挥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矛调员、协管员“五大员”作用,主动排查安全隐患,上门化解矛盾纠纷,不定时入户普法宣传,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网格员通过“平安山西”APP共上报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等信息10621条,办结10579条,办结率99.6%。三是抓宣传,强氛围。逐步在全县各乡镇、社区开展“六个一”(一次主题大讨论活动、一场网格员演讲比赛、一个网格治理品牌、一批优秀网格员、一个法治文化阵地、一件件为民服务小事)网格文化建设活动,充分整合地方人文资源,擦亮网格文化底色,将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覆盖至每一个网格中,做到网格与文化相互融合、交相辉映。同时,借力政法新媒体矩阵、融媒体中心等进行广泛宣传,已制作并发布的7件“网格微视频”浏览量达10万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网格治理氛围,形成了网格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为持续深化平安芮城建设、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牢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