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芮城县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样板村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19 17:2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范洁)为扎实推进芮城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芮城县阳城镇党委以西任村为培养对象,坚持精准施策、精准治理,打出基层治理“组合拳”,实现多元共建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西任村是芮城县阳城镇率先成立网格党小组的村庄,施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来,村里一下子多了很多巷长、网格员,除了疫情防控任务,他们还要在发挥基层党建、沟通联系群众、民生服务等多项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真正让基层治理更加精细。

    西任村网格员 崔妍妍:“首先,我是一名党员,村里组建网格员团队,我作为一名党员积极地参与了进来,我们村里网格员的架构是比较精细化的,主要是想通过自己还有大家的努力,带动村民一起为家乡作更好的贡献。”

  从今年3月初开始,西任村在村级管理上深耕细织,实现精细化组织架构,把全村划分为4大片区,精细到44个网格,实行“镇干部包片、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巷,巷长负责制”的“金字塔”式网格化管理。

  西任村党支部书记刘忠会说:“自从发挥网格化管理以后,各项工作非常细致,单从疫情防控这块儿说,摸排人员速度很快,每一户每条巷子在外人员多少人,在家多少人,这个是非常精准的。这种模式不光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比较大,在平常的基层治理也是非常好的,有什么事情能在村里、巷里解决的小事,就不出巷子解决事情了。”

  网格建起来了,网格员、巷长围绕村级工作各司其职、各尽其力,打通了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转变了管理模式,增强了组织力量,村党支部一班人趁热打铁,将注意力瞄准到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上,经过多方考察学习,决定由党支部领办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村里红枣树较多的优势,发展枣菇产业。

  刘忠会说:“就是一个支部带领村委、两委干部创办一个合作社,两委干部每人带动几户村民,带动村民的方式和基层治理的架构图是一样的。我们目前就是统购统销的模式,核心最终的目的就是支部有作为,集体有增收,群众得实惠。”

  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让村民有了实惠的收入,而且也主动参与到村级各项治理工作中。除此之外,村里通过村规民约“约”出了乡风文明新气象,推动移风易俗,充盈全村正能量。2020年西任村被省民政厅评选为“优秀村规民约”在全省推广,使党支部这个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细胞”强了起来。

  阳城镇党支部书记崔哲表示:“下一步,我们阳城镇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将以西任村作为样板,一鼓作气,打造更多的示范点,坚持‘党建引领固根基,兴枣旺果强项目,农旅一体促振兴,五治融合促治理,富民强镇开新局’的总体工作思路,热爱芮城、共谋发展,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书写枣乡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