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芮城: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7 17:2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范洁)“三坑村这几年变化,我们都不敢想,村里通过开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活动,就是帮助群众致富奔小康,让大家日子过的更好。”学张乡三坑村村民杜百英说。今年以来,芮城县学张乡三坑村全面落实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头雁领飞、群众紧跟、支部吹哨、群众报道”总基调,充分发挥“党建+组织”“党建+自治”“党建+法制”作用,狠抓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一盘棋,将昔日“软弱涣散村”变为风清气正、民风淳朴、乡风文明、和谐稳定的“先进支部村”。

  “党建+组织”高度融合。三坑村着力建设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实行“1+3+X”调解模式,1是村党支部,3是人民调解员、村民代表、法律顾问组成的调解小组,X是组织召开协商会、调解会等,构建“党组织+调委会+调解员+村民”齐抓共管的格局,积极推动党建与乡村治理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筑牢基层稳定第一道防线。他们还创新实施了村民小组组长向党员和村民代表述职,兑现年初承诺,把成效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

  “党建+自治”深度延伸。三坑村充分发挥村级网络体系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第一站的基础作用,通过不断加强对网格员的法律知识和人民调解方法的培训,形成人人都是矛盾调解员、人人都是法制宣传员的新格局。创新村民议事会、理事会等协商形式,畅通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引导村民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延伸到组到户。

  “党建+法制”激发活力。三坑村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让法治思想、法治意识深入民心;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开展村级法治教育、创建法律服务微信群,在村主巷道设立法治宣传栏,推送法律知识,定期入户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专题法律知识大讲堂、法治示范户评选等系列活动,实现法律服务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如今,三坑村风清气正、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时时处处呈现着和谐乡村、法治乡村、美丽乡村的壮丽画卷,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洋溢在一张张笑脸上。2021年至今,三坑村共落地项目资金1265万元;成立三坑村土地经营合作社,流转土地1400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万余元;硬化村巷道、铺设排污管网2000余米,6个自然村道路全部实现绿化亮化;新建三坑村高标准卫生室一座,方便了三坑村村民就医看病;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每周对全村生活垃圾转运两次,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美化了村容村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