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芮城县西陌镇:强化农经服务 助力基层治理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11-28 15:45

  今年以来,芮城县西陌镇把加强农经管理服务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工作内容,进一步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村账镇管”财务制度,以高效优质服务促进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财务制度,摸清“三资”底数。西陌镇结合实际,制定了《西陌镇“三资”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制度办法,不断规范村级财务运行,在管理资金的同时,更加注重资产、资源的管理,切实保障村级资产家底清、账册明。

  加强业务培训,强化队伍建设。西陌镇为全镇财务报账人员举办了财务管理专题培训会,会议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农经中心专家现场授课,会后建立村级财务人员答疑解惑微信群。西陌镇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加强业务指导,使报账人员掌握和理解各项财务制度的要求,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确保各项资金使用合规、手续齐全。

  规范报账程序,确保公开透明。为保证村级账务的真实、公开、透明,报账程序由之前的报账员带上凭证到乡镇报账,改为会计服务中心负责人带领记账员到村召集会议现场报账,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及报销相关人员参加。会上对需要报账的事项进行阐述与评议,之后相关人员填写集体经济组织审批单或村组财务审批单,最后由会计服务中心根据提供的原始单据审核签字。报账程序的公开透明,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使原来因村级财务不公开造成的矛盾得以化解,群众对干部的误解变理解、怀疑变信任,维护了农村的和谐稳定。

  加强财务监管,筑牢廉洁防线。镇农经站每月督促各村采取召开会议、张贴公示栏等方式,及时公开村级财务收支情况,按照村民能明白、能接受、能理解的方式将村财务收支情况逐笔逐项公开,自觉接受广大村民监督,确保村级财务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同时,定期组织人员对村级财务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立即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