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河津市:做细做实矛盾排查化解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11-23 15:5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卓瑞)为强化源头防范治理,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矛盾纠纷和突出隐患,河津市清涧街道办事处一直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当作工作的重点常抓不懈,牢牢筑起了维护社会稳定的防线,建立和完善“一个中心”、“二张网络”、“三级组织”、“四个机制”、“五道防线”的工作方法,确保全办事处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图片1.png

工作方法

  “一个中心”即清涧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主任,主管政法的副书记任副主任,综治、司法所、民政、土地、派出所等部门共同参与。

  “二张网络”即纵向和横向网络,纵向队伍由18个行政村(社区)的网格员组成,横向队伍由驻村民警、法律顾问组成。

  “三级组织”即建立健全街道办、村(社区)、组三级调委会。

图片2.png

  “四个机制”即信息报告机制、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工作例会机制、联动调处机制。

图片3.png

  “五道防线”即第一道防线是组织人民调解“十户信息员”队伍,每10户推选1名人民调解信息员,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查和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切实做到“耳聪目明”;第二道防线是发挥居民小组长熟悉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主动调解多发性、常见性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第三道防线是实行村(社区)调委会调处矛盾纠纷责任制,保证一般矛盾纠纷不推诿、不上交、不激化、不出村;第四道防线是构建“四位一体”的调解体系,由包村(社区)领导和干部负责,街道办综治、司法、信访协作配合,积极处理村(社区)解决不了或村(社区)与村(社区)之间发生的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不出本地;第五道防线是街道办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由街道办主要领导负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集中解决疑难、棘手问题,把绝大部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图片4.png

人民调解工作“五法”

  在调处矛盾纠纷时,注重时效,创新方法,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人民调解工作“五法”,即分析疏导法、理论疏导法、表扬疏导法、规谏疏导法、慰藉疏导法。“五法”的核心是“爱”,要带着感情做工作,把当事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把他们的苦恼当成自己的困难,树立服务观念,从根本上消除纠纷隐患。河津市清涧街道矛调中心设立了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娱乐活动室,有专人负责,定期接待。矛调中心成了基层工作人员与居民们沟通的桥梁,既能让基层了解到居民们的想法和愿望,也能解决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