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夏县水头镇兴南村:打造法治乡村 建设美丽兴南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1-19 09:59

  打造法治乡村 建设美丽兴南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运城市夏县水头镇兴南村

  水头镇兴南村隶属于山西省运城市夏县,位于水头镇西南部,与盐湖区相邻。大西高铁、大运高速公路、二级公路,三级公路,南同蒲铁路沿村而过,交通极其便利。10个村民小组,553户,1927人,42名党员,5个党小组,6名村两委干部,1名村医。5130亩耕地,主导产业有油桃,面积400亩(从业人数1500人,2021年人均纯收入10020元,集体经济收入1.2613万元,是新品种油桃种植基地,是县级新农村建设提档升级村,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和文明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田园”称号。

  近年来,兴南村“两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了支部组织领导、党员干部参与,全民上下联动、村组巷协同的村级社会治理体系,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传承“枫桥经验”   推动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成立社会治理领导组,完善维稳、信访、民调、矛排、巡逻、普法等16项制度,确立“四议两公开”、“组财村管”等管理机制,为村级治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成立“五会”组织机构,吸收农村各类优秀人才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提高村级治理工作水平。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坚持“两委”干部轮流值班坐班制度,方便群众各类诉求面对面得以解决。

24.jpg

  夯实三大基础    筑牢社会和谐稳定新防线

  高标准建设综治阵地。按照“四室一中心”要求,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保证“有办公用房、有门牌标识、有办公设施、有机构职责、有工作制度、有簿册资料”。全方位落实综治经费。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有效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通过建立油桃批发市场,年收入达10万余元,既有效解决了制约综治工作的瓶颈性问题,又提高了村干部投身综治工作积极性。高质量完善综治设施。安装了大喇叭平安互助语音报警系统,方便群众报警求助;实现了农村天眼工程重点路段全覆盖,减少了案件发生;实施了村活动场所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提标、污水管道提效、街巷道硬化美化、人居环境净化等美丽乡村民生工程,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进“三治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自治固本,促进民主管理更规范。探索实施“421”村务运行机制和“三级网格”管理机制,创新“四诊四心”服务群众机制,打造“一刻钟”服务圈,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里办”的管理服务体系。法治健体,推动邻里关系更和谐。通过悬挂法治宣传条幅、编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版面及宣传文化墙块、宣传长廊、开设农村夜校普法教育大讲堂、创新小喇叭大宣传渠道,在全村营造学法用法靠法的良好氛围。德治润心,引领乡风村俗更善美。以规立德,修订村规民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五好一文明”等评选活动,连续4年举办春节联欢活动,寓教于乐,引导村民涵养家风崇德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