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永济市人社局聚焦“三调三前三动” 推动劳动欠薪领域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4-28 10:23

  永济市人社局紧紧围绕“123456”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三调三前三动”,不断提升劳动欠薪领域落实力、执行力、战斗力,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有效提高了全市广大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三调”,明确工作理念。永济市人社局始终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工作中牢固树立了“调解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调稳的是党的执政根基”的理念,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人社局局长担任副组长,44个行业主管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根治欠薪工作领导组,建立了领导组月例会制度,针对当月主要矛盾纠纷类型、引发原因进行汇总研判,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市级主要领导多次在经济工作会、市政府常务会、信访维稳工作等会议上对根治欠薪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聚焦“三前”,明确工作原则。为确保矛盾纠纷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了“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化解前、化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原则,一是落实各项保障制度。按照“属地负责、行业主抓”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执法检查活动,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按月支付工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适时采取突击抽查、现场询问、资料核实、台账核查等多种方式,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在活动中发现问题26处,全部整改完毕。二是加大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开展了拖欠农民工工资责任主体联合惩戒行动,及时向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提高用人单位违法成本,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2022年曝光1起,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撼作用。三是开展根治欠薪宣传活动。在“永济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加大法律宣传力度,组建根治欠薪宣传小队,开展案例解读、举案说法活动,通过在全市营造良好宣传氛围,有效引导和规范广大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确保专项活动扎实开展。今年以来开展活动十余次,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根治欠薪氛围。四是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每月定期组织主要力量,围绕企业经营状况、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和历史欠薪举报投诉等情况对重点行业企业,进行精准摸排,对发现的欠薪风险隐患,一企一策、定人定责、分类化解,签订“人盯人”“人盯项目”责任书,定期“回头看”,防止问题复发,共开展排查20余次,化解欠薪矛盾12件。

  聚焦“三动”,明确工作模式。为贯彻落实“坚持将非诉讼纠纷机制挺在前”的精神,永济市人社局探索了“人社+信访+法院”诉调对接工作新模式。探索式在全运城率先成立了永济市劳动人事纠纷诉调对接联络室,由永济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永济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和永济市信访局接待股共同入驻,通过“一站式”工作模式,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解决劳动欠薪领域的矛盾纠纷。对有劳动争议的纠纷,三方共同努力,引导双方当事人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减少分歧达成《调解协议》,并出具《司法确认申请书》,按照申请书约定的期间、数额履行还款义务,按期未履行的法院根据《司法确认申请书》督促被执行人积极履行债务。“三动”工作模式,做到了信访接待、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民事诉讼的无缝衔接,开辟了务工者维权新渠道,树立了维权新品牌,将大量的劳动人事及劳务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2022年1月26日许某某经朋友介绍在永济市某建筑工地干活拖欠工资一万余元,许某某2022年11月24日到永济市信访局反映拖欠工资事宜,由于没有与该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等有效证据证明,对处理欠薪问题造成极大困难,人社部门第一时间联系该建筑公司负责人表示许某某所说的工资额度与总包工提供的实际用工量不符,双方对实际用工金额产生较大争议。通过人社部门与法院、信访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下,包工负责人表示愿意支付许某某所说的工资额度,当日双方签订了《司法确认申请书》,法院工作人员依法对协议进行确认,按照申请书约定的期间、数额履行还款义务。2023年“人社+信访+法院”模式共化解案件17件,12件已经履行完毕,2件达成和解,3件线上申请司法确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