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陌南镇“3431”综治工作机制见成效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6-01 09:06

陌南镇“3431”综治工作机制见成效

—— 77岁老人送来感谢信

5月22日,芮城县陌南镇陌南村77岁的村民谢某某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镇党委书记的办公室,说是该镇综治中心王创法和李代法两位同志帮她解决了藏在心底好长时间的“窝心事”。她把俩人帮助她解决“窝心事”的故事告诉了左邻右舍们,大家都夸这俩调解员是人民的好干部。其实,谢某某前几天到镇综治中心反映邻居张某某院内的积水导致其北院墙出现裂缝,房屋墙体下沉,她与张某多次沟通未果,还为此经常吵架,谢某心里一直窝着火,尤其是到了雨天,更是夜不能寐。一个雨天,心急如焚的她就在张某院内私自挖水道,引起了邻居张某极为不满,两人发生了激烈的言语冲突……谢某某碍于情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镇综治服务中心。当日,该镇调解员王创法和李代法了解情况后,就第一时间到两户人家中实地查看,掌握第一手资料。之后的几天里,他俩先后多次到张某家中不厌其烦、耐心细致的讲政策、讲情理,最终张某同意拓宽自家水道并修补谢某院墙地基,两人达成协议并和解。

1685581771929791.jpg

  近年来,陌南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深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会议精神,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助力全镇转型发展,形成了“3431”工作机制:即搭建3个服务平台,提升4支队伍素质,发挥3个机制作用,实现平安陌南这个目标。

1685581771616806.jpg

  三个平台:依托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高标准的综治中心,为来访群众提供惠农政策、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结合数字乡村建设,新建了陌南镇综合治理智慧化服务平台,安装摄像头63台,广播15套,实现了对集镇街道主要道路口、黄河边等重点地点实时监管,提高了工作效能,有效防范隐患发生。以村为单位,由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一村一警”等构成的网格化服务平台,为村民提供身边的各项服务。

四支队伍:网格员队伍,通过开展“敲门行动”,发挥“平安山西App”平台作用,督促网格员收集村情民意,及时有效处置问题;抓调解员队伍,对已发生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开展化解工作,对于难以化解的或者需要镇相关部门协调的,及时上报镇综治中心。调解中,注重发挥村“两代表一委员”、法律明白人、乡贤作用;领导班子队伍,坚持值班领导信访问题首接责任制,做到登记、化解、转办、回访全过程无缝服务;镇司法调解员队伍,聘请2名经验丰富的老支书担任专职调解员,定期组织司法所对其进行调解、案卷整理培训,提高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三项机制:建立矛盾纠纷周排查、月报告、月研判机制,压实村干部主体责任;定期召开信访问题分析研判会机制,听取信访问题化解情况,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建立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协作机制,沟通协调稳妥处置涉法涉诉案件,最大限度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在这一机制的有效运行下,这才有了开头那感人的一幕。截止目前,该镇共摸排调处化解矛盾纠纷83起,网格员自行处置上报平安山西信息901条、企业微信信息451481条,有效促进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