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解州法庭: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乡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6-02 10:47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李鹏)人间烟火气,最浓是法庭。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处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解州法庭是盐湖区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之一,负责解州镇与席张乡辖区内的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

1685674146653214.jpg

抓前段,止纠纷于未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为了进一步构建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络,提升诉源治理能力,解州法庭积极与席张乡辖区内7个行政村(席张村、南贾村、西底张村、东底张村、西胡村、东胡村、黄花峪村)网格员、民调员进行对接造册、建立互动平台。通过对近三年来席张乡各个村在解州法庭的诉讼案件梳理和总结,对“无讼村”和“多讼村”按照台账进行分类,对于诉讼纠纷发生较少的村,进行通报表彰和经验分享,切实达到表扬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对于诉讼纠纷较多的村,开展村庭联动,分析查找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安排“无讼村”和“少讼村”的网格员和民调员进行指导帮带,有效减少和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1685674203303337.jpg 1685674702917634.jpg

集合力,解纠纷于萌芽

1685674299299769.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枫桥经验”是“以人为本”的经验,就是最大限度地化解消极因素,调动积极因素,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枫桥经验”,实现优势互补,解州法庭积极与解州、席张派出所和司法所共同探索建立“庭所共建”解纷新模式,有效地维护了辖区内的安全稳定。

1685674328968689.jpg 1685674415914765.jpg

  通过“一庭两所”共同参与调解工作,对轻微人身损害纠纷、相邻关系、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促使当事人通过调解方式和解,有效地降低了人民群众维权的成本,确保群众就近就地获得法律帮助,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强司法,断纠纷于诉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解州法庭在办案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便民为民利民上再发力,多措并举积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1685674487731687.jpg 1685674508217371.jpg

  典型案例

  2020年4月至6月,谭某等4人在被告所开发的小区内从事抹灰工作,原被告双方口头约定了工资按每平方米12.5元计算,但在谭某等人完成工作后,被告公司仅支付了部分劳务费用,之后便以各种理由逃避支付剩余劳务费,谭某等人多次追讨无果,遂向盐湖法院提起诉讼。解州法庭张辉法官受理案件后,得知该案涉及农民工讨要劳务报酬,便第一时间与被告进行联系,向其动之以理,晓之以情,促使其就付款事宜到法庭进行协商。经过法官耐心细致地调解,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承诺于2022年5月底付清所欠农民工工资共计6万余元。至此,该起劳务合同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下一步,解州法庭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群众司法需求,充分发挥法院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助推乡村振兴,保障辖区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