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打平安建设“组合拳” 建乡村治理“主阵地”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6-08 11:12

  运城长安网讯  垣曲县皋落乡为建立好乡村治理“主阵地”打出了一套平安建设“组合拳”。

微信图片_20230608144709.jpg

全方位整合资源,坚持力量统筹“一盘棋”。皋落乡按照“权责统一、资源整合、信息互通、功能集成”的思路,从人员配备和硬件设施两个方面统筹全乡力量,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大格局。在人员配备方面,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政法委员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乡级人民调解委员会领导体系,探索形成村党总支书记与网格长“一肩挑”、村“两委”干部与网格员“多交叉”、网格党支部书记与网格员“双培养”的工作方式,全乡共配备2名乡级人民调解员,22名农村基层人民调解员,4名网格长,16名网格员,111名辅助网格员,建立专职调解员、“三官一律”人员“大菜单”,为群众提供“菜单式”服务,使调解工作更具公信力和认可度。在硬件设施方面,打造了集综治中心和司法所为一体的法治小院,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按照“一厅五室”标准,设置群众接待大厅、网格管理室、矛盾纠纷调处室、调度指挥室、心理服务室、“三官一律”工作室,通过“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模式,实现实体化办公全覆盖,把综治中心打造成服务民生、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全能型枢纽窗口。

1686207398555887.jpg 1686207539818660.jpg

  多方位汇集要素,持续细化排查“一张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党员活动室等多室合一搭建“网格服务中心”,创新建立“1+1+1+N”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将全乡林田路井、河流沟壑等159处资源要素纳入网格,构建“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的矛盾隐患全方位、全时段专业排查队伍,依托综治实战平台“零遗漏”上报问题;同时充分发动辖区党员、平安志愿者和“两会一队”成员组成多角度、多层次群众排查队伍,通过“平安垣曲APP”零时差汇聚问题,全面打造“网格化+大数据”管理集成一张网,真正实现问题隐患发现在小、处置在早。

微信图片_20230608144730.jpg

  多元化调处矛盾,贯通问题化解“一条链”。皋落乡综治中心建立了月分析研判报告制度,参会人员为综治、信访、司法、派出所及全体网格长和网格员。对于各部门和各网格汇报中提出的重点事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集思广益,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为解决矛盾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依托法治小院,制定《皋落乡人民调解制度》,横向联通七站八所和“三官一律”服务团队,引深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模式,一般矛盾纠纷及时分流转办,就地化解。复杂矛盾纠纷由中心牵头,实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开展联合作战,同时还可以根据群众个性化诉求,实行“点单式”服务,邀请当事人比较信赖的专职调解员和“三官一律”人员上门调解服务。最终实现“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