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垣曲县毛家湾镇:构建化解矛盾纠纷“五度”体系

来源:山西新闻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6-08 15:04

  今年以来,垣曲县毛家湾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拓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高度、力度、广度、效度和温度,构建化解矛盾纠纷“五度”体系,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686208857633200.png

  党建引领有“高度”,筑牢管理“压舱石”。为确保矛盾纠纷化解落到实处,毛家湾镇以“网格建在支部上”为基点,坚持“党委领导、综治协调、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工作原则,建成了覆盖全镇、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排查化解体系,网格长均采用党支部书记担任,并采取支部委员包联专职网格员,党小组长包联网格辅助员,党员包户的联建联管模式,对镇域内党员力量进行优化整合,充分发挥网格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毛家湾镇平安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联动共建有“力度”,打造网格“主力军”。毛家湾镇始终坚持“多方融合、一网联动”,着力推动警网融合、“三官一律”和全科网格深度融合。在矛盾纠纷排查过程中,将警务资源向网格聚焦,充分发挥法官、警官、检察官与律师在网格化治理中的职能和专长优势,与网格有机融合,做到工作力量向网格下沉、管理触角向网格延伸,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建设“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大事小事不出‘格’”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排查化解有“广度”,织密基层“平安网”。为了更全面地掌握辖区内的各类事务,毛家湾镇采取“线上收集、线下排查、每周汇总”的方式,充分利用“一网格一微信群”,将网格内群众的“小需求”“小隐患”“小困难”“小细节”汇总起来;将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两会一队、民辅警各类力量聚集起来,结合“八个领域”开展重点排查;每周召开分析研判会,汇总综治信息上报情况,对密集问题、重点区域、重点隐患一事一议,全面掌握社情民意。

  以考促干有“效度”,挥好考评“指挥棒”。毛家湾镇坚持每月开展座谈会,安排部署本月网格员工作的同时对上个月的工作开展“回头看”,根据其中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化培训和知识考试;并定期展评网格员工作日志,对每日网格员上报信息进行检查,确保信息数量质量双过关;从十个维度对专职网格员进行日常考核并排名,工作补助按照绩效考核进行发放,结合组织部门实行辅助网格员积分制管理,增加“先进网格”“优秀网格员”“网格之星”荣誉,激励和引导网格员奋勇争先。

  多元服务有“温度”,善用群众“好差评”。毛家湾镇扎实推进“好差评”工作,敢于扯下工作评价的“遮羞布”,不断强化措施保障,着重在“好差评”结果运用上下功夫,压实好评、用实差评。严格执行班子成员接访日,压实接访报案责任,镇村综治中心每日专人坐班,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定期集中排查,着重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切实把矛盾纠纷稳控在源头、止戈于诉外、解决在未然、消化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