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芮城:牢记领袖嘱托 谱写古魏壮歌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6-13 08:57

  黄河东去在芮城,牢记嘱托责任重。近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在芮城引发热烈反响,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态,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感悟领袖风范,时刻牢记领袖嘱托,坚决贯彻领袖指示,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芮城篇章。

01.jpg

大河东去 如诗如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提质提速的信心和决心。”芮城县委书记尚玉良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我们将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做到‘七个坚定不移’,在全县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提升年’活动,以绿满芮城、生态修复、文化传承、法治护航等‘八大行动’,打好‘复绿、治乱、兴业、惠民’组合拳,奋力描绘‘黄河明珠·秀美芮城’的锦绣画卷。”

1686618714412792.jpg

通用机场 空中丝路

  5月19日,芮城县委书记尚玉良主持召开十三届县委第62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和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并提出芮城县贯彻落实方案——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活化利用;更加坚定不移地开展黄河流域芮城段生态保护工作;更加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改善和保障民生;更加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建设。

1686618738519392.jpg

西侯圣火 传承文明

  牢记领袖嘱托,做好文物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文物保护,专门对永乐宫壁画保护作出重要批示;总书记四次到山西考察调研,特别是近日在运城市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根本遵循。”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席九龙如是说。

  永乐宫是我国现存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元代道教宫观,是国家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景区。2016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永乐宫文物保护作出重要批示。六年来,芮城县委、县政府始终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先后完成了鸟害治理、设立“四室”、开展壁画监测、周边环境整治、建立文保长效机制等11项具体工作任务;相继完成龙虎殿和重阳殿壁画修复工作;馆藏濒危石质文物修复及元代纯阳殿、重阳殿琉璃修复研究等文物保护工作全面铺开;《永乐壮歌——永乐宫搬迁纪实展》提升改造完工并重新对游客开放,再现了永乐宫举世瞩目的搬迁工程;2021年正式启动“行走的国宝”系列展览项目,经过数字修复、动画呈现的永乐宫壁画通过VR技术和全息影像,使不可移动文物走出家门,先后在山西博物院、深圳市罗湖美术馆、扬州大运河博物馆进行巡展,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到永乐宫不可移动文物的精美画工和深厚历史,为做好文物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全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知名旅游强市作出芮城贡献。

1686618670463251.jpg

旅游公路 诗与远方

  保护母亲河,开辟新赛道。“作为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牵头部门,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生态环境提升年’为载体,在创建黄河流域(芮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描绘‘黄河明珠·秀美芮城’新画卷的光荣历程中奋勇争先。”芮城县黄河流域发展中心主任李小平表示。芮城县位于黄河中游掉头向东大拐弯处,拥有81.58公里的黄河岸线,境内北依中条、南临黄河,山清水秀、生态优美。近年来,芮城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重要实验区”,市委、市政府创建“示范区”的重大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以规划为引领、项目为支撑、制度为保障,全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聚焦“五条绿色走廊”建设,坚持山河联动、“两带”融合,让绿色成为古魏大地最亮丽的底色;全县林草覆盖率达41.4%;抓好县内14条河道流域治理,修建淤地坝52座,全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度达75%;突出抓好水污染综合治理,坚决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黄河。芮城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光荣称号。

1686618692111223.jpg

引黄高灌 造福百姓

  昔日大禹治水传千古,今朝群英引黄造万福。大禹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万里黄河唯一以“大禹”命名的渡口,是大禹治水、九州贡赋、中原盐运的主要通道,也是芮城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传承黄河文化的一个重要基地。近年来,大禹渡扬水工程管理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建设数字型、节水型、高效型、生态型、和谐型“五型灌区”的宏伟蓝图,坚持管理改革,创新发展模式,狠抓续建技改,推进二元发展,实现了灌区跨越发展、绿色发展、永续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

  2021年,大禹渡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2.85亿元,是山西省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也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2021年和2022年两个年度工程已建成受益,2023年度项目正有序推进。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增强泵站提水能力和渠道的输水能力,推动灌区农业发展走向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和高效发展。

  2021年1月,大禹渡扬水工程被水利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联合评选为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成为山西省第一个国家水情教育基地;2022年12月,大禹渡灌区被水利部列入全国首批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名单。谈及下一步规划,大禹渡扬水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董曾武满怀信心:“2023年,芮城县被确定为全国‘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试点县,大禹渡扬水工程将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全力打造以大禹渡灌区为龙头、整县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样板,为保障灌区粮食生产安全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

1686618759469873.jpg

零碳村庄 全国首家

  建好芮城西花园,争做发展排头兵。学张乡党委书记魏国艳表示,作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嘱托,就是要全力以赴带领群众走好新的“赶考”路。一要在菊花产业上再发力。聚焦菊花专业镇建设,做实农副产品深加工集群发展,持续扩规模、创模式、强服务、延链条,打造具有本地特色和区域竞争优势的农业品牌,切实以菊花产业富民强村,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二要在人居环境整治上再深化。人居环境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今年将以柴草集中堆放处理为抓手,以非正规垃圾点整治为重点,坚持常抓常管、常严长效,下大力气打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美丽学张。三要在文化旅游上再出彩。依托学张丰富的资源优势,加强文物保护管理,挖掘传统文化、历史文化、乡愁文化,古时“芮城八景”——段庐晓月、条山滴翠等均出自学张,要串点成线,开辟新道,将王山、光伏基地、桥头村影视基地、泰山庙、柏树沟养生基地、杜伯实烈士纪念馆、斜口村菊花产业园、菊花小镇组成旅游观光圈及一日游。让学张火起来,热起来。四要在农业托管上再用功。以窟垛村为样板,发挥专业合作社优势,集约经营,科学种田,以点带面,在全乡范围内推广“窟垛模式”,让更多的农民当上“甩手掌柜”,在外安心打工创业。五要在精神文明实践上再突破。学习弘扬韩张村“中国好人”张当义、三坑村道德模范管秋芳等模范群体,办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现总结表彰一批“学张好人”,让文明之风荡漾菊乡。六要在正风肃纪上再加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确立“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目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制定高质量发展人才计划,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686618589707804.jpg

大禹生物 行业领军

  热爱芮城,共谋发展。“我们要结合芮城县人民医院工作实际,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同学习总书记对卫生健康工作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学习讲话精神,当好健康卫士。”芮城县人民医院院长曹明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转化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务实举措,通过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治病意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群体健康水平;积极对接上级优质医疗资源,加大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对口帮扶力度,加速实现医疗服务同质化,持续巩固拓展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成果;聘请上级专家来院传经送宝,选送优秀人才外出学习;持续增强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坚持党建引领,创建“五面红旗”,建设“清廉医院”,打造“健康芮城”,在建设“黄河明珠·秀美芮城”生动实践中闪光出彩。

1686618780494101.jpg

  大河飞浪,条山欢歌;奋进古魏,波澜壮阔。芮城县委、县政府继续带领34万古魏儿女,锚定“1544”工作矩阵,披荆斩棘,继往开来,开辟赛道,奋勇争先,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芮城篇章征途中建功立业,再创佳绩。